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岸融合/大陸GDP破百萬億 台業界籲把握商機

時間:2021-01-21 04:24:07來源:大公報

  圖:大陸經濟穩定增長,吸引不少台青登陸發展。圖為最近上海市舉行台胞聯誼活動。\資料圖片

  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首次突破100萬億元人民幣。面對嚴峻複雜的國內外環境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國家統計局表示,中國國民經濟穩定恢復,主要目標完成好於預期。疫情下大陸經濟的逆勢成長引發台媒對兩岸經濟發展的比較。有學者指,台灣應充分利用大陸經濟發展的機會,以獲得更大發展。島內業者認為,大陸防疫有效,經濟前景好,要把握大陸市場的商機。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台媒ETtoday新聞雲以「疫情中超車全世界」為題對大陸2020年GDP等經濟數據進行了報道。中時新聞網報道,大陸成為去年疫情衝擊背景下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且是過去百年來GDP總量追趕美國最接近的國家。

  《旺報》對比近年兩岸GDP變化稱,1992年大陸GDP總額僅是台灣的2倍多,但2019年已是台灣的23.5倍。「真的體現了『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的巨大變化」。

  就兩岸經濟發展話題,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指出,台灣是一個淺碟型的小型經濟體,需要整合利用島內外資源與市場來求得經濟發展,尤其需整合利用其主要經貿夥伴的資源與市場。他指出,去年台灣經濟之所以也能維持正成長,除了島內疫情防控得力,主要得益於其主要經貿夥伴──中國大陸經濟成長,並帶動台灣的出口。

  據中國海關總署近日公布的最新數據,2020年兩岸進出口貿易額同比增長14.3%。有台媒報道指,數據顯示兩岸經貿在疫情下的依存度不降反升。

  「發展中的體量巨大、需求旺盛的中國大陸經濟體,作為台灣的第一大經貿夥伴,透過兩岸經貿關係為台灣經濟發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外部動力。」唐永紅說,台灣經濟若要充分利用大陸經濟發展的機會以獲得更大發展,就需要和大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實現兩岸經貿關係的正常化與兩岸經貿活動的自由化,也就是要實現兩岸經濟融合與一體化發展。

  針對兩岸經貿發展現狀,南開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所長曹小衡表示,兩岸經貿互補性強,大陸市場大,台灣具有「近水樓台先得月」的優勢。大陸出台「十四五」規劃及構建雙循環發展新格局,蘊含很多發展機遇。如果兩岸能加強經貿合作,前景可期。

  兩岸融合 互利共贏

  據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台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向大公報表示,大陸GDP成長速度全世界有目共睹,在全球疫情肆虐的情況下,大陸整體經營環境較為穩定,顯示出大陸方面對內需驅動的復甦前景有信心。台商在大陸投資受到大陸政府的重視,雙方應該要好好發揮共同的力量,把握機遇,進一步合作,融合發展是兩岸互利共贏的必由之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