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思鄉之苦/回一趟家要花近3萬元

時間:2021-01-15 04:23:56來源:大公報

  「快一年沒有回家了。誰經得起這樣高昂的隔離費用?但下月春節我會回台灣,回去看看家人。」儘管機票加隔離費合共近10萬新台幣(約27200港元),但湖北台胞張志榮仍決定回鄉與家人團聚。此外,有台胞建議台當局實施「疫苗泡泡」,即台灣疫情指揮中心與大陸方面共同認證一兩款合格疫苗,讓台商施打後再返台,以免除或者縮短隔離時間。但台當局近日蓄意抹黑大陸新冠疫苗,顯然不會批准「疫苗泡泡」。\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報道

  「今年春節我會回台灣。」儘管離農曆春節還有一個月,在湖北武漢的台幹張志榮已是歸心似箭。他給記者算了一筆賬:當前往返機票約5000元人民幣(約6000港元),在台酒店隔離14天,每天花800人民幣(約1000港元),返回大陸再隔離14天,每天耗費約700人民幣(約840港元)。單人往返總成本折算後約10萬新台幣。「貴,我覺得太貴了,實在心疼錢。」

  「隔離費用實在太貴」

  然而,在金錢與親情之間,張志榮當然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後者。他說自己是佛教徒,往返一趟的高額花費真的讓他做到了「一切皆空」。但在廣州工作的妹妹則覺得隔離費用太高,所以留在大陸過年。看來春節一家人是無法團聚了。

  回想起去年1月22日,武漢因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而封城,一直在武漢工作的張志榮連忙從武漢赴北京,再經香港返台。4月武漢解封後,他便立即從台北飛往北京,隔離了「14+7」天後重返武漢。雖然疫情在秋冬季節呈現反覆,但張志榮說,經歷了去年初的嚴重疫情後,現在一點也不怕。「做好防護就可以了,希望疫情快點過去。」

  去年也給台胞王乃仙留下抹不去的記憶:一年內被隔離了4次。她2月趕回台灣看望病重的父親,但3月父親因病不治,她直至7月才重返廈門。10月她再次返台,並於11月回到廈門。「我們全家都在大陸創業,我媽媽也在廈門。我們家人得到很多人的關心。今年過年回台灣會去祭拜父親。」

  台當局拒「疫苗泡泡」

  為了減少台胞回台過年的種種不便,全國台企聯常務理事、哈爾濱台協會長徐正文首提「疫苗泡泡」,建議台灣疫情指揮中心與大陸方面共同認證一兩款合格疫苗,讓台商施打後再返台,以免除或者縮短隔離時間。徐正文表示,農曆新年將至,若台當局願意認證疫苗,則可惠及台商、台生、台幹、陸配等,方便台胞返台過春節。

  徐正文去年曾協助推動包機直飛台灣,將滯留武漢的台胞送回台灣,遭到「獨派」團體「攻擊」,甚至被台當局以涉觸犯「反滲透法」而告發。「目前蔡政府仍未同意『疫苗泡泡』,但一個真正愛人民的政府,應該要想辦法讓民眾回家過年,而不是一直干擾。」徐正文說。

  無獨有偶,廈門台協會長吳家瑩亦於日前與台灣有關方面進行視訊會議時,探討過台商春節返台難的問題。吳家瑩表示,台當局應承認在大陸打過疫苗的台灣人返台免隔離或者縮短隔離。

  對於民進黨當局此前出台所謂「秋冬防疫專案」給台胞返鄉之路平添波折,國台辦早前表示,今年大陸將統籌疫情防控和台胞返鄉需求,盡最大努力為台商台胞返鄉過年做好保障,也希望民進黨當局不要出於政治算計,故意給台灣民眾回家添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