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美國高官竄訪 蔡政府提心吊膽\朱穗怡

時間:2021-01-13 04:24:08來源:大公報

  特朗普政府送給台當局的「臨別大禮」昨天抵達台島: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克拉夫特從13日起展開三天的台灣之旅。這是自去年8月美國衞生部長阿扎、9月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先後訪台後,再有美國高官到台灣竄訪。台當局自然視這些華府官員為「貴人」,但對於廣大台灣民眾而言,美國官員來台灣都不會有什麼好事。

  當時阿扎打着「防疫交流」的旗號赴台,但實際上卻是來推銷美國「毒豬」(瘦肉精豬肉),他走後,台當局即開放進口美國瘦肉精豬肉;克拉奇訪台第二天,解放軍即派出18架次戰機在台海演習,以震懾「台獨」和警告華府不要插手中國內政。這次克拉夫特在特朗普政府卸任前一周訪台,除了挑釁北京,還能給台當局帶來什麼實際利益?而民進黨蔡英文政府除了「陪演」,還要擔心大陸方面可能實施的各種反制措施。

  在華府一眾高官中,美國國務院之所以選克拉夫特赴台,頗有支持台當局開拓「國際空間」的意味,甚至有人認為這是美國釋出「幫助台灣進入聯合國」的信號。這顯然是天方夜譚。近年,每逢世衞大會召開前夕,一些「親台」的美國國會議員便會「七情上面」,賣力表演「支持台灣出席世衞大會」的戲碼,但結果民進黨當局連續四年被世衞大會拒之門外。最諷刺的是,口口聲聲說「挺台」的美國政府拒絕在世衞大會上提案支持台灣參加世衞大會。

  去年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台北法案」,聲稱要協助台灣鞏固「邦交國」,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這完全是一個笑話。

  早在前幾年華府就已經或明或暗地協助台當局「鞏固邦誼」。2018年在多米尼加和薩爾瓦多接連宣布與台灣「斷交」前,美國曾勸這兩個國家不要斷絕與台灣的關係,但事與願違。事後,美國為表達不滿,又召回駐多米尼加大使、薩爾瓦多大使與巴拿馬代辦,以警告其他有意棄台的國家。然而,繼2018年5月台灣創下一個月連失多米尼加和布基納法索兩個「友邦」的紀錄後,2019年更「刷新紀錄」:一周就丟掉所羅門群島和吉里巴斯兩個太平洋島國「友邦」。尤其當時美國副總統彭斯曾親自致電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阻止該國與台「斷交」。在攔阻無效後,彭斯立即拒絕在聯合國大會與其會面,美國部分議員還威脅停止對所國的援助。正當美國發起報復行動時,另一太平洋島國基里巴斯迅速宣布與台灣「斷交」,絲毫不給華府面子。

  此次克拉夫特訪台就是一場「政治秀」。特朗普政府的這份禮物看似包裝華麗,但當蔡政府拆開後便會發現裏面空空如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