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最後瘋狂/美撤與台交往限制 京斥「用心歹毒」

時間:2021-01-11 04:23:56來源:大公報

  圖:特朗普政府下台前仍猛打「台灣牌」,嚴重破壞中美關係和兩岸關係。圖為美國華人華僑舉行集會反對「台獨」。\資料圖片

  美國特朗普政府繼上周宣布美駐聯合國代表克拉夫特本周三訪台後,10日再宣布取消美台交往限制。有國民黨立委質疑此政策的延續性。新華社發表評論文章指出,距離下台不足兩周,美國「史上最差國務卿」蓬佩奧突然宣布取消美台官方往來的限制,一語既出,舉世皆驚。人們知道蓬氏代表的美國少數反華政客已四面楚歌,會通過「最後瘋狂」撈取「翻本籌碼」,但他們將「台灣牌」打到如此沒有下限,其用心可謂歹毒。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及中央社報道,在美國總統特朗普政權即將交接前夕,美國國務院10日宣布取消美台交往限制。美國國務院發布聲明指出,數十年來,美國國務院制定複雜的內部限制措施,規範美國外交、軍事與其他官員和台灣官員互動。對於美國國務院先前以國務卿名義授權發布的所有關於台灣的聯繫準則,行政機構現在都可視為無效。

  聲明指出,所有外交事務手冊中,除了美國在台協會(AIT)外,其他機構與台灣行政部門往來的部分應該視同無效。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行政部門與台灣的關係應交由美國在台協會全權處理。  對於美國國務院宣布取消台美交往限制,拜登交接團隊表示,拜登支持和平解決兩岸議題,認為美國對台必須維持堅定、有原則且跨黨派支持。

  美一意孤行必付沉重代價

  新華社10日發表題為《台灣問題不是美少數反華政客的「翻本籌碼」》的評論文章。文章指出,四十多年前,中美雙方領導人以極大的智慧和創造力在台灣問題上達成一致,這成為兩個大國建交的重要基礎之一。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事實,也是美方在中美建交公報等三個聯合公報中的明確承諾。

  文章指出,打「中國牌」一直以來就被美一些無良政客視為挽救自己政治生命的「救命稻草」,他們在台灣、香港、新疆等問題上頻頻插手,干涉中國內政,為的是牽制中國發展,為的是通過扮演反華急先鋒,為自己撈取政治資本。在台灣問題上,近來他們的危險行動更是變本加厲。從簽署所謂「台灣保證法」,到與台灣方面通過視頻形式進行所謂「政治軍事對話」,從宣布派美駐聯合國代表訪台,到宣布取消美台官方往來限制,這些政客在台灣問題上如此不擇手段,無非是想轉移矛盾,最後撈點「翻本籌碼」,根本不考慮中美兩國關係與兩國人民的長遠利益。

  文章指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中方必將採取一切措施堅決維護自身主權、安全利益。美方如果任由這一小撮人在台灣問題上搞政治操弄,無疑會破壞中美關係的基石。美方一些勢力若一意孤行,也勢必為此付出沉重代價。

  藍委疑拜登是否「蕭規曹隨」

  對於美國表示取消交流限制,島內政界也表示懷疑。中國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指出,美國正值政權交接期,特朗普政府已進入「看守時期」,此時宣布如此重大政策的未來延續性不免令人懷疑。拜登政府上台後,會否延續同一政策立場?這些過往限制會不會仍是美國未來對台政策的「潛規則」?都是未來觀察重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