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人均GDP「發水」 民眾無實質加薪

時間:2021-01-10 04:23:5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環球時報報道:在新台幣強勢助推下,台灣人均GDP首度衝破3萬美元,突破「發達社會」門檻。民進黨當局對此大肆吹噓,但島內民眾基本無感覺。

  台灣「國發會」日前宣布,以「主計總處」預測2021年經濟增長率3.83%為基準,人均GDP突破3萬美元,台灣將邁入發達社會。對此,島內輿論普遍認為,新台幣強勢升值是「幕後功臣」。新台幣匯率在5日一舉衝破28元整數關卡,改寫23年來的新高價。「主計長」朱澤民坦言,民眾收入增加,新台幣匯率影響很大。「主計總處」預測顯示,若非新台幣匯率走強,台灣要達到人均GDP超過3萬美元的目標,恐怕還得再等兩三年。

  對於新台幣助推下的「收入增加」,島內民眾相當無感覺,尤其進口物價不動如山。以汽車為例,雖然新台幣升值,進口車看似有降價空間,但許多島外工廠因疫情停工,供貨緩不濟急,台灣能分配到的數量受限。生活用品方面,同樣因全球缺貨櫃,許多商品進不來。

  對企業來說,新台幣急升也未必是好消息。台「經濟部」5日點名工具機、紡織、機械等傳統產業,壓力會很大。全台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表示,今年健保費、基本工資調漲,企業成本已大幅增加,新台幣急升等於雪上加霜,更別提給員工加薪了。

  中時新聞網6日直言,受疫情衝擊、實體經濟呈現兩極化發展,民眾無實質加薪,「虛胖」的人均GDP對多數基層民眾來說當然無感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