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工低樓價高 不願生不敢生

時間:2020-11-25 04:24:17來源:大公報

  圖:台灣立委開記者會,對解決台灣少子化現象提出建議\資料圖片

  台灣社會許多問題的根源都來自少子化,包括產業轉型、各級教育、社會福利等,都受到少子化的嚴重影響和衝擊。台南昆山科技大學馮國豪教授向大公報表示,低薪、高房價、小孩託育、育兒成本過高、忽視家庭重要性這五個因素是導致台灣少子化的主要原因。

  在解決年輕人低薪上,馮國豪認為台灣長期對大專院校教育人力過度投資,且學生就讀學系以服務相關產業居多,學生畢業後多投入服務業,導致服務業人才過度供給,薪水自然拉不上來,建議蔡政府應多加強製造業職業訓練,鼓勵年輕人投入製造業。在現行的服務業基礎下,當局宜配合產業發展趨勢,鼓勵業者將服務業市場做大,往國際化進展,開發新創產業、互聯網絡及發展電子商務平台,同時改善兩岸關係,讓年輕人有機會進入大陸及東南亞市場。

  馮國豪認為,台灣的房價問題,基本上是錢多、游資氾濫、資金沒有去路的結果。抑制房價必須要求政府不應把房地產視為推動經濟成長的主要產業或稅收的主要來源,做好股市、分流社會閒散資金。

  「除目前推動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及營造友善幼兒空間外,台當局在社會保障上如能給予年輕人更多的職涯發展機會,解決因生育帶來的年資中斷、收入欠缺及社會保障不足等問題,應能提升其生育意願。」馮國豪亦建議重視家庭的重要性,家庭所面對的問題與需求,亟需社會的協助,要強化家庭觀念,增強年輕人的責任感。

  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亦表示,台當局對於外籍配偶、大陸配偶的待遇沒有給與很重視,尤其對陸配子女不友善,造成她們到台灣生孩子的比率在逐年下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