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不知為誰而戰」 台軍頻現傷亡事故

時間:2020-11-24 04:24:07來源:大公報

  台灣一架F-16戰機及其飛行員蔣正志上校17日在花蓮外海失聯,迄今尚未尋回。22日,與蔣正志同隊的一名機工長在營內寢室輕生。台媒透露,連續發生事故,台空軍花蓮基地氣氛陷入低迷。有學者指台軍士氣低落,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究竟「為誰而戰」「為何而戰」。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台軍近來頻繁出事。上月底,台空軍一架F-5E戰鬥機墜機,飛行員朱冠甍落海後搶救無效死亡。台軍11月17日上午剛舉行朱冠甍的告別儀式,晚上台空軍「第五聯隊」26作戰隊長蔣正志駕駛F-16戰機在花蓮附近海域失聯。  台「國防部長」嚴德發22日赴花蓮關心蔣正志的搜救進度,並提振「第五聯隊」26作戰隊的低迷士氣,未料晚上又傳出憾事,同隊負責地面裝備的黃姓士官長於晚上8時被人發現在寢室內自裁,送醫不治。外界猜疑此事與失事戰機有關,惟台軍隨後發新聞稿澄清,籲請外界勿臆測。

  據台媒報道指,台灣花蓮空軍基地氣氛陷入低迷,台軍方已派出心理輔導員到機場,替所有台空軍進行輔導。

  台當局謀「獨」毀兩岸關係

  台軍為何頻出事故?今年以來,台當局「加碼」「聯美抗中」,不斷挑釁兩岸關係。數月來,解放軍飛機在台海周邊空域「打卡」的次數遞增,台灣飛行員隨時待命,身心壓力處於前所未有的高壓狀態。嚴德發月前曾在「立法院」表示,空軍今年飛行架次與時數,較去年增加20%,顯示飛行員任務加重,心裏壓力加重。

  這是不是台軍頻繁出事的根本原因?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23日表示:「實際上,台軍近幾年來一直面臨一個問題,就是『為誰而戰』?他們在精神、在理想、在信仰這些方面,可以說處於一個相對崩潰的狀態。尤其是民進黨上台之後,台軍不知道自己忠於哪一個民族,哪一個國家,不知道自己是誰,自己的國家是什麼。」

  為何台軍會出現這樣的「混亂」?張文生表示:「台當局的政策,台當局『台獨』的傾向,以及台當局在國家認同、民族認同等問題上,給台灣社會和台軍都帶來混亂,使很多台軍不知道為何而戰、為誰而戰。」

  另一方面,張文生補充道,大陸是台當局主要假想敵,對台軍來說,面對這樣的假想敵,他們沒有任何抵抗能力,也沒有任何勝利的希望。因此,台軍在戰鬥意志、戰鬥能力和信念等各個方面,都缺乏底氣,沒有做好「必有一戰」的準備或者「必勝」的信心。

  張文生也指出,最近兩岸關係緊張,台當局不斷挑釁兩岸關係,「依美謀獨」,與美國之間的勾連不斷提升,使台海關係變得更加緊張。在這個背景下,大陸空軍飛機在台周邊巡航,也使台空軍疲於應對,再加上平時的訓練不足,信心又不足,因此出現事故連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