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灣「秋鬥」 五萬人怒吼:蔡英文下台

時間:2020-11-23 04:24:01來源:大公報

  圖:台灣工運活動「秋鬥」22日登場,超過5萬人、40多個團體走上街頭,表達「反毒豬、反雙標」等訴求,並要求蔡英文下台\中央社

  30年來最大規模的台灣「秋鬥」遊行22日登場。據台媒報道,當天,島內5萬民眾高舉旗幟,從台北凱達格蘭大道出發,至民進黨中央黨部前,表達反毒豬、反雙標訴求。針對民進黨當局關閉中天新聞台扼殺新聞自由、罔顧食安開放毒豬進口,現場民眾高呼「蔡英文下台」。兩岸專家向大公報表示,此次遊行是台灣民間不滿蔡政府聲音的集結,當局應思考響應民意並改弦更張,否則必將掀起越來越大的抗議聲浪。\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秋鬥」遊行原是爭取勞工權益的遊行活動,後也針對多元議題表達訴求,近年通常在11月的周末舉辦。今年有超過40個來自勞工、環保、消費者權益、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團體參與,主辦方稱最終參與人數達5萬,規模為近30年來最大。「反萊豬(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美豬)」是今年遊行焦點。中國國民黨、台灣民眾黨也加入遊行隊伍。

  今年遊行路線從台北凱達格蘭大道出發,至民進黨中央黨部前。當日,凱達格蘭大道上架起「靈堂」,「悼念」萊豬毒台、民主已死。一些民眾身穿黑衣,要求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撤回開放萊豬進口的行政命令、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下台負責。

  斥蔡政府關中天搞一言堂

  「秋鬥」家長代表在台上發言時說,她原本是民進黨支持者,但看到民進黨當局進口萊豬,必須要為孩子站出來。豬農代表表示,開放萊豬是錯誤政策,對食安和養豬業都是巨大衝擊,若當局執意開放,民眾會對豬肉有疑慮,更重傷豬農生計。

  中國國民黨、台灣民眾黨也率員參與遊行。國民黨方面,包括黨主席江啟臣、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前副領導人吳敦義、前黨主席朱立倫皆到場,部分藍營執政縣市首長及各地立委、民代也一同到場聲援。馬英九指出,食品安全攸關民眾健康,蔡英文不顧民眾反對、不顧豬農生計、不與部會討論、不和議會商量,強行開放有健康風險的瘦肉精豬肉進口,這就是一人獨裁。

  關於此次「言論自由」訴求,主辦方行前曾澄清,主要是針對綠營執政後的網軍現象。但遊行現場,仍有中天新聞台的旗幟與小舞台。現場可見「蔡政府關中天 台灣一言堂」等黑色標語。 台北中國文化大學劉性仁教授向大公報表示,台灣「秋鬥」遊行,這是蔡英文連任後,首度民間團體、政黨及基層民眾集結的大型抗議活動,這是台灣民間不滿蔡政府聲音的集結。此次「秋鬥」遊行是發自民間基層的怒吼,並非任一政黨所能操縱及左右,民進黨當局不斷累積民怨,造成台灣社會動盪,經濟無法正常持續發展。這麼多自動上街的民眾,向民進黨當局發出最嚴正的警訊,民進黨當局應當思考響應民意並改弦更張才是。

  專家:蔡傲慢專制惹不滿

  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向大公報表示,蔡英文連任以來,自以為得到了民意的支持,就可以為所欲為,處處體現出權力傲慢、專制專權的傾向,這也引起了台灣社會、台灣民眾的不滿。出現如此巨大的抗議潮,這是台灣社會對民進黨當局不滿的一次集中反映。未來幾年,如果蔡英文當局仍然一意孤行,不顧反對黨、廣大台灣民眾的內心感受,必然會有越來越多的抗議聲浪,最後台灣民眾也會用選票做出真正的選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