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扼殺言論自由 台強關中天新聞台

時間:2020-11-19 04:24:16來源:大公報

  圖:國民黨立委18日召開「NCC全體委員照劇本演出,台灣言論自由已死!」記者會,批評蔡政府箝制新聞自由\中央社

  台灣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8日審查中天新聞台更換執照申請案,七位委員一致確定,對中天新聞台做出不予換照處分。換言之,中天新聞台執照下月到期後將可能被關閉。有國民黨立委表示,這是台灣新聞自由的悲歌,也是蔡政府對於非我族類的追殺及赤裸裸的利益分配,這對擁有民主言論自由多年的台灣而言是莫大的悲哀。有台灣學者指出,NCC作此決定背後是民進黨當局的政治介入,是台灣新聞自由不復存在的具體表現。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NCC主委陳耀祥1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經過委員評分與討論,依照中天違規紀錄嚴重、內控機制失靈兩大理由,七位委員一致決議駁回中天換照申請。這是NCC自2006年成立以來,首度對新聞台做出不予換照的決議。

  因應中天新聞台換照審查近來引發巨大爭議,NCC記者會所在的「交通部」大樓提前設置封鎖線,並由大批警力在場維持秩序,防止民眾集聚抗議。   若中天新聞台選擇法律途徑對抗NCC,知名行政訴訟律師林石猛指出,中天需向NCC提出訴願,NCC再上報「行政院」,但勝算極小。中天也可向行政法院提起聲請停止執行來取得暫時性的播出權利保護,而後再提行政訴訟。

  台當局不滿中天「挺藍」

  中天新聞台換照失敗消息一出,引發多位中國國民黨重要人士發聲批評。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指出,NCC若無法清楚說明撤照中天的原因,將難以說服民眾作此決定背後並無政治介入,國民黨擔憂NCC決定將會引發新聞界的寒蟬效應。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亦在臉書上發文指出,NCC的委員成為謀殺台灣新聞自由的「兇手」,從此再也沒有媒體敢監督當局、發出不同的聲音。

  台灣大學政治系榮譽教授張麟徵表示,中天新聞台換照遭NCC否決,是台灣新聞媒體報道自由不復存在的具體表現,民進黨當局的所作所為玷污了其名稱中的「民主」與「進步」。

  中天新聞台在政治議題上常與民進黨意見相左,例如在兩岸議題上傾向大陸,在大選時支持國民黨籍候選人韓國瑜。張麟徵認為,NCC的決定背後必然有民進黨當局的政治介入,相關的聽證會、審查會只是完成既定政治目標的過場,這也是中天撤照引發劇烈爭議的原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