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美國大甩賣 台灣大出血\朱穗怡

時間:2020-10-28 04:24:23來源:大公報

  美國罕見在一周內兩度向台灣出售攻擊型武器。繼上周三出售總額約18.1億美元三種武器系統後,昨天再向台灣出售總額23.7億美元的100套岸置魚叉反艦導彈系統,合共已是41.8億美元。台灣又要大出血了,但民進黨當局大方得很,一點也不會心疼。這些不過是台灣納稅人的錢,蔡政府是用民眾的血汗錢討華府歡心,以換取美國助民進黨「一臂之力」。然而,台灣近年的財政捉襟見肘,用於軍購的預算增多,必然排擠民生經濟方面的預算。如果美國對台軍售真的能夠保護台灣安全,台灣基層民眾或許會「咬牙認命」,但實際上,美國接二連三地向台灣出售武器,不僅不能護台灣周全,反而進一步使台海局勢惡化,增加了台海發生戰事的機率。台灣可謂「賠了夫人又折兵」。

  過去4年,特朗普政府共向民進黨當局批准了9次軍售,今年的次數最為頻繁,高達4次,甚至近期7天內2次,創下美國對台軍售的紀錄。此外,相較於李登輝執政12年向美軍購總額162億美元、陳水扁8年84億美元、馬英九8年201億美元,蔡英文4年向美軍購總額已超過174億美元,金額之巨大也創了台灣對美軍購的紀錄。

  現正值美國總統大選,特朗普政府在對台軍售方面下猛藥,顯然是要博取美國軍工企業的支持,以拉抬低迷的選情。有學者預料,在下周二選舉投票前,不排除美國還會再宣布新一輪對台軍售。以往美國大選期間,候選人對中國的態度都較為強硬,但在對台軍售上作文章頗為罕見。或許特朗普是商人出身,覺得只要自己能給勢力龐大的軍火商拉到生意,就能挽回更多的選票,而且還能刺激和挑釁中國大陸。由此可見,台灣不過是特朗普政府拉抬選情的工具罷了,至於最近的兩輪軍售能否提升台軍戰略,顯然不是華府的首要考慮。

  昨天美國向台灣出售的岸置魚叉反艦飛彈系統據說可以監視沿海交通,監視和描繪海上通信線路以及識別和探測敵對的目標,還能對付和阻止海域上的潛在威脅,特別是針對沿海地區,擴大台軍的防禦範圍。但台灣「中科院」自行研製的雄風二型反艦導彈也具有相同性能,且每枚造價約80萬美元,比美國的120萬美元便宜了40萬美元。台灣當初想購買的是更先進的「海軍打擊導彈」,重量只有魚叉反艦導彈的六成,射程卻與魚叉反艦導彈的提升型相當,但美方拒絕了台當局的要求,硬要出售魚叉反艦導彈系統。其實,美軍自己也不使用岸置魚叉反艦導彈系統,迄今也只有丹麥和韓國使用過。因此,有國民黨立委質疑民進黨當局購買美製「魚叉」,根本就是幫美軍消庫存。

  美國對台軍售的主動權向來掌握在美方手中,賣什麼、多少錢,全由美方說了算。華府如今雖然只售岸置魚叉反艦導彈系統,但過些時日可能也會向台灣出售「海軍打擊導彈」,這樣台灣就被剝了兩層皮。台當局「親美抗中」,必然要付出巨大代價,被美國予取予求。只是無論台當局如何啞忍,都只是美國的一枚棋子:呼之則來,揮之則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