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台軍東沙包機折返事件隱藏「軍事密碼」\朱穗怡

時間:2020-10-22 04:24:15來源:大公報

  最近台灣軍方人員飛往東沙島的民航立榮包機被香港區管中心拒絕進入飛航情報區,於是折返回台。事件震驚島內。這是台軍包機多年來首次因「非天氣原因」而無法飛抵東沙島,外界擔心台軍今後對於東沙島的補給是否受影響。尤其同一天,人民日報發表《告台灣情治部門書》一文裏罕見提到只有在戰爭爆發前才說的「勿謂言之不預」,令台灣方面大驚失色。不過,台軍高層日前搭乘空軍C-130運輸機前往東沙,順利抵達。儘管如此,立榮折返事件仍使台當局坐立不安,因為台灣飛往東沙的航線在大陸的掌控之中。大陸可以隨時切斷這條航線,雖不至於完全斷絕了台灣方面對東沙島的補給,但至少給台軍製造了極大的不便,而更重要的信號是:「台獨」分子倘若做出過火行徑,解放軍可能通過奪取東沙島以懲戒台當局;如果台當局再不收斂,屆時恐怕連台灣本島也保不住。

  東沙島在行政區劃上屬於廣東省汕尾市城區,現由台灣省高雄市旗津區實際管轄。一般來說,立榮航空東沙包機每周四自高雄小港機場出發,當日回程,載運駐東沙的「海巡署」及「駐軍」等人員返台,航程約70分鐘。台空軍軍機一個月一次飛往東沙島。物資運補則是以船艦為主。

  多年來台灣方面空中往返東沙島大致暢順,直至上周立榮的軍方包機在台北飛航情報區與香港飛航情報區交接點附近,經香港區管告知飛經區域26000英尺以下有危險活動,立榮包機飛回台灣。原來東沙島雖然現由台灣地區管轄,但其位置卻在台北飛行情報區之外,屬於香港飛行情報區。依照民航規定,進入香港飛行情報區,須向香港飛航區管中心報到,改接受其引導。換言之,香港方面有權決定是否讓台軍的民航包機進入。

  更為微妙的是,東沙群島的地理位置相當重要,處在海南島經巴士海峽東出太平洋的航線上,往北可盯住台海,向南可直達南海,離廣東汕尾市只有260公里,離高雄卻有450公里。

  早前日媒曾引述消息人士稱「解放軍計劃8月在南海區域,舉行設想奪取台灣東沙群島的大規模登陸演習」。雖不知此消息真假,但台當局心中明白,只要解放軍發動攻擊,台灣根本無力固守東沙島。

  這段時間解放軍戰機多次巡航台島,但更多的是出現在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一方面,是要箝制台灣島西南部空域的「三巴海峽」,監控這個出海口,戰時便可實現對台灣島的封鎖,而且台灣海軍左營基地和屏東空軍基地都在西南防空識別區,戰時必須徹底封鎖並摧毀這個基地內的全部海軍裝備,不允許台灣海軍出海執行戰鬥任務或潰逃;另一方面,東沙島位於台灣西南,解放軍在此巡航,是否也劍指東沙島值得關注。

  台軍包機折返事件只是對台當局的一個警告,如果台灣方面繼續在「台獨」的死路是狂奔,大陸必有更多遏制「台獨」的方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