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心聲\南京學者:記取歷史傷痕

時間:2020-10-19 04:24:12來源:大公報

  馬振犢館長:

  歷史充分說明台灣是祖國不可分割的神聖的領土,台灣人民具有熱愛祖國追求統一的光榮傳統,兩岸的和平統一是歷史的必然,我們相信隨着台灣史研究的逐步深入,台灣與祖國的不可分割的血肉關係必將為全世界更加認知和踐行。

  張連紅教授:

  抗戰是整個中華民族共同參與的。台灣人民雖然從1895年開始被日軍佔據半個世紀,但一直進行抗爭,整個中華民族的抗日歷史是一個整體,不可分割。台灣之所以能光復,也是整個中華民族抗戰的成果。

  張建軍館長:

  在我館展廳裏,刻有這樣一句話:歷史無法重來,未來可以開創。我想這也是我們對待歷史應有的態度,我們要讓苦難的歷史照亮和平的未來,也希望把這份對歷史的堅守和對和平的守望,傳遞給台灣的同胞。

  廖錦漢研究員:

  台灣光復節應被永遠銘記。紀念不為宣揚復仇怨念,只為許下復興的心願!我們近年赴台舉辦航空救國圖片展,邀請台灣學生來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紀念館實地感受,共同銘記中華民族抗戰史。

  台灣學者:守護兩岸和平

  石南陽律師:

  看到家父石美瑜的影像在紀念館內,看到南京大審判相關的文物被這麼用心地保存,我很放心,相信家父若是健在,他也會很高興。這次會議感覺很好,能看到老朋友,很開心。(石南陽是「南京軍事法庭」審判長石美瑜之子)

  莫那能排灣族詩人:

  很高興在這裏有這麼多人還記得光復,身為台灣原住民,我認為台灣與大陸同胞的命運是息息相關的。台灣原住民也屬於中華民族,這是事實,台灣原住民應該認真思考,只有兩岸和平才能讓台灣永續發展。

  張宗昆學者:

  很期待未來在口述歷史方面兩岸能有更多的合作。我覺得目前口述歷史的史料上還是偏重在有直接戰爭經驗者,其實戰爭會捲動整個社會總體,我們可以訪談更多平民,訪問一般老百姓在戰爭中的生活經驗。

  王正方導演:

  美國馬吉牧師(馬吉在南京大屠殺期間拯救中國難民,還拍下日軍暴行)和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都有一個共識:世間每一個生命都是無比的珍貴,不容許任何人任意殘殺、侮辱。這是我在拍攝《馬吉的證言》得到的深刻體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