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銘記民族抗戰史 共護和平創未來

時間:2020-10-19 04:24:11來源:大公報

  圖:南京學者18日出席「紀念台灣光復75周年南京─台北視訊交流」座談會\大公報記者賀鵬飛攝

  「1937年我的叔父和兩個舅父慘遭侵華日軍的殺害,我本人也被日軍用刺刀戳傷了右腿。那場慘絕人寰的大屠殺,給我們家庭帶來了支離破碎、妻離子散的不幸災難。」10月18日上午,93歲高齡的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葛道榮在「紀念台灣光復75周年南京─台北視訊交流」中痛訴血淚史。他說:「台灣自古屬於中國領土,但卻被日本侵佔了50年。今年是台灣光復75周年,我們兩岸人民一定要銘記這共同的血淚記憶,攜手護衛和平,共創未來。」\大公報記者 陳旻南京報道

  今年是台灣光復75周年。75年前,台灣光復,脫離日本殖民統治,重回祖國版圖。這是中華民族團結抵抗帝國侵略的共同成果。兩岸之間,反日抗暴的歷史血跡始終是兩岸人民的共同記憶。台灣大學心理學系名譽教授黃光國說,日本人從台灣北部打到台灣南部,殺的人比南京大屠殺還多!

  此次視訊交流主題為「銘記民族抗戰史 共護和平謀未來」,由南京大屠殺史與國際和平研究院、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紀念館,台灣財團法人民主文化基金會主辦,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與台灣新國際理論與實踐中心協辦。

  歷史檔案記載台胞抗日

  15年前,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出版了《台灣光復紀實》,以時間為經、以事件和人物為緯,用近400幅圖片、5萬字,呈現了台灣光復的歷史。該館館長馬振犢介紹道,該館出版了《館藏民國時期台灣匯編》,首次以影印方式出版的大規模公布涉台歷史檔案。

  馬振犢說,該館集中典藏涉及台灣問題的檔案有6千餘卷,30餘萬頁。「這些記載着台灣人民一心嚮往祖國,克服千難萬險回歸祖國,為收復寶島台灣出謀劃策,甚至不惜拋家別親回國投入抗戰救國的戰火,為祖國和人民英勇獻身的數不清的事例,任何人都會受到震撼和感動。用影印件的方式出版,可以最大限度的保持檔案原貌,減少在出版過程中的信息丟失,並杜絕由於排版、印刷中疏忽所造成的人為差錯,可信度和史料價值由此得到增強。」

  「歷史充分說明台灣是祖國不可分割的神聖的領土,台灣人民具有熱愛祖國追求統一的光榮傳統,兩岸的和平統一是歷史的必然。」馬振犢指出,民進黨當局大搞「去中國化」,切割台灣與祖國大陸的關係,肆意歪曲歷史。該館所出版的《館藏民國時期台灣匯編》,全部面對社會開放,「將原始記錄呈現在讀者面前,是非曲直,人民自有評判。」

  兩岸學者當天討論的議題包括:日軍在兩岸都留下斑斑血跡,兩岸人民如何共同面對這樣的血腥記憶;面對這些共同的苦難,今日的我們應該如何面對、敘述、傳承;兩岸人民記取歷史教訓之後,要透過什麼方法成為生命共同體;如何攜手護衛和平、共創未來;當下兩岸如何通過多種有效的方法,進行檔案史料「搶救性」徵集研究。

  參加視訊交流的台灣學者有台灣大學心理學系名譽教授黃光國,排灣族詩人莫那能,白色恐怖時期政治犯吳俊宏,作家、導演王正方,歷史學家郭譽孚,國際法學者邵子平等人。在南京視訊交流現場的學者有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葛道榮,抗日航空烈士樓芝文的親人陳唯真,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館長馬振犢,南京師範大學副校長張連紅,南京大屠殺史與國際和平研究院執行院長張建軍等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