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黷武擬徵兵 80%民眾拒當炮灰

時間:2020-10-02 04:24:04來源:大公報

  圖:蔡英文上任以來至少進行6次「反斬首」演練。圖為蔡英文(右六)在台軍今年7月進行的「漢光演習」中,演練逃跑科目\資料圖片

  面對台海緊張情勢,台軍方證實會研究是否由募兵制恢復到徵兵制,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日前提出包括女性也應該要當兵,「徵兵」、「女兵」迅速成為島內熱門話題。台當局防務部門負責人嚴德發回應時毫不諱言「會再評估」,更引發島內民眾對局勢憂心。兩岸專家向大公報表示,近期島內民調顯示,若台海發生戰事,高達八成民眾不願意上戰場。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倚美謀獨」,不斷升高兩岸對立,致台灣陷於「危局與險局」。兩岸軍力差異懸殊,恢復「徵兵制」只會徒增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充當炮灰。\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據台媒報道,徐巧芯在電視政論節目稱,支持恢復徵兵制,甚至應比照以色列,女性也要當兵。9月29日,嚴德發答覆媒體稱,「知道外界有這些聲音,會再評估。」

  拒認「九二共識」 全民背黑鍋

  2013年起台灣開始推行募兵制,不再強制徵兵。目前台軍「只有」16.9萬人,但相對全台2300萬人口,軍人佔總人口的比例,仍然明顯高於歐美地區。但台媒指出,這就掉入了一個尷尬的局面,多數民眾都認同,目前台軍戰力,對「防衛台灣」的任務有不足之虞;但對於如何解決問題,大家卻都如寓言故事中的老鼠,希望其他同伴到貓脖子上掛鈴鐺,自己只想置身事外。大家支持的,都是「與我無關」的徵兵。

  事實上,網絡媒體YAHOO近日就「如果台海發生戰事,你或你願不願讓另一半上戰場?」進行網絡投票,高達八成的網友表示「不願意」,「願意」的只有兩成。台灣《遠見雜誌》公布最新調查也顯示,假若兩岸爆發戰爭,超過半數民眾希望與對岸和談。

  受訪專家表示,當下「當兵」、「上戰場」成為島內熱議話題,蔡政府要負最大責任,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倚美謀獨」,致台灣陷於「危局與險局」。而在挑釁大陸之後又揚言要捍衛尊嚴,結果卻是讓全台民眾背黑鍋。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向大公報表示,兩岸衝突一旦發生,台灣確實會面臨兵源不足的問題,雖然台灣可以動員所謂「後備兵力」,但仍存在訓練不足的問題。台軍的戰力根本無法與解放軍對抗。蔡政府如要恢復「徵兵制」,台灣民眾會非常不滿。搞壞兩岸關係是蔡英文,台灣民眾沒有必要為當局「買單」。

  學者:沒有父母希望子女打仗

  張文生直言,兩岸軍力差異懸殊,恢復「徵兵制」也無助於提高台軍戰力,只會徒增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充當炮灰而已。

  「沒有父母希望自己的子女去打一場『沒有必要、沒有目標』的仗。」島內中國文化大學劉性仁教授向大公報表示,蔡政府一方面製造兩岸矛盾,另一方面又鼓動年輕人上戰場,無論徵兵或募兵,沒有一位父母會答應。劉性仁質問,為何蔡政府不正本清源、仔細思考?唯有確保兩岸和平,才沒有所謂「徵兵」與「募兵」之議,才能確保真正的和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