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海峽中線」不是台當局護身符\朱穗怡

時間:2020-10-01 04:24:24來源:大公報

  最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這番清晰的表述令台當局跳腳。民進黨人士說「大陸此舉破壞台海現狀」,這真是笑話。台灣本就是中國的一個省,怎會存在所謂「界線」?其實民進黨當局真正害怕的是失去「防線」。一直以來台灣方面都視「海峽中線」為「兩岸界線」,企圖藉此禁止大陸飛機和船隻越線,如今大陸方面罕見公開宣布不存在「海峽中線」,頓時使台當局失去「護身符」。

  「海峽中線」最早可追溯到1955年。當時美國空軍第13特遣隊參與「協防台灣」時,在海峽上空劃定了一條防空警戒線,後來以美國空軍首任「駐台司令」戴維斯准將命名,並在美軍1958年9月17日頒布的作戰條例中規定:「經判定為敵機,且若該機飛越『戴維斯』以東時,即認為存在敵對行為,將予以迎擊並殲滅之」。早前由於東南沿海尚有大量島嶼控制在國民黨軍隊手中,台灣海空軍經常跨過「海峽中線」。但隨着解放軍逐步收復東南沿海島嶼,到1958年爆發金門「八二三炮戰」,台軍跨越中線對大陸的入侵突襲活動才被遏制。台海空軍於是單方面以這「海峽中線」作為他們與解放軍互不侵犯的界線。

  由此可見,「海峽中線」是冷戰時代美軍設定的禁航區所衍生出的產物,大陸方面從不承認此線,否則不就等於承認台灣和大陸是「兩個國家」嗎?早年基於默契,解放軍戰機並不輕易飛過「海峽中線」,一般都不會超過離岸15浬。但直到1999年時任台灣地區領導人李登輝拋出「兩國論」,解放軍戰機就開始迫近「海峽中線」。

  近年民進黨蔡英文政府走「台獨」路線,淪為華府的「反中」卒子,導致台海出現近20年來緊張局面。去年3月解放軍戰機罕見飛越「海峽中線」,警告意味濃厚。最近美台勾連更加猖狂,美國先後派出兩名國務院現任高官訪台,意圖形塑「美台具有實質外交關係」的觀感。

  為了遏制「台獨」分子及外部干涉勢力的氣焰,解放軍最近連日來在台海進行軍演,多機型多架次飛越「海峽中線」,突破台軍所謂「防線」,給予台當局強有力的震懾。由此也顯示,解放軍在東南沿海已具備癱瘓台灣防空、制海及反制作戰體系的實戰能力。

  早期大陸社會發展不如台灣,「海峽中線」確曾一度成為台灣方面的「護身符」,但如今大陸實力早已遠超台灣,「海峽中線」對兩岸來說不過就是一種心理默契。這些年蔡政府搞「台獨」,破壞兩岸政治互信,打破了兩岸之間的默契。大陸方面公開宣布「不存在『海峽中線』」、直接把話挑明是理所當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