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台辦:兩岸同屬一中 無「海峽中線」

時間:2020-10-01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九月三十日,國台辦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也是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接觸互動的基礎。圖為台灣民眾上街表達訴求\資料圖片

  針對台媒報道解放軍軍機近日多次飛越所謂「海峽中線」,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9月30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指出,兩岸之間不存在所謂「海峽中線」,解放軍的有關戰訓活動是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所採取的必要行動。針對台陸委會「九二共識」已經翻過兩岸歷史的一頁的說法,馬曉光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也是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接觸互動的基礎。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可能將「九二共識」翻過去。\大公報記者 朱燁北京報道

  當天發布會上,有記者問,最近解放軍軍機頻繁進入台海,大陸又邀請台灣政黨跟民間積極參與交流,台陸委會稱這是大陸「拉打兩手」、分化「統戰」的手段。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回應說,大陸有關必要舉措是針對「台獨」挑釁和冒險的,絕不是針對廣大台灣人民的。我們的對台方針政策是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台灣同胞當作自己的骨肉兄弟,我們願意團結他們,一起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努力。

  願為和統提供各種可能

  對於所謂「海峽中線」的問題,馬曉光亦回應表示,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岸之間不存在所謂的這麼一條線。解放軍的有關戰訓活動,是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所採取的必要行動。」他指出,當前台海局勢緊張,引發了部分台灣民眾的恐慌。「誰是始作俑者,誰是挑釁者,大家看得很清楚。只要停止這類活動,兩岸關係就可以穩定下來。」

  馬曉光強調,大陸願意為和平統一提供各種可能性,但絕不會容忍任何「台獨」分裂活動,不會為他們留下任何空間。「千萬不要懷疑、低估,更不要輕易測試大陸方面的決心、信心和能力。」

  馬曉光再次呼籲廣大台灣同胞與大陸攜起手來,只有反對遏制「台獨」,才能迎來兩岸關係重回和平發展的軌道。

  近日國台辦通過媒體平台發布「九二共識」系列答問,引發島內關注。馬曉光強調,天不變、道亦不變。作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可能將「九二共識」翻過去,在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是如此。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暴露出其頑固堅持「一邊一國」分裂立場、企圖破壞「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謀求「台獨」的本質。

  「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基礎

  至於有消息稱,只要找到兩岸都能接受的海基會董事長,美國大選之後兩岸就會有所接觸,馬曉光表示,千萬不要被此類專家的所謂言論誤導。

  馬曉光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也是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接觸互動的基礎。有了這個基礎,兩會就可以恢復商談,沒有這個基礎,什麼人擔任董事長都是枉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