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若出兵助台 打「贏」也是「輸」

時間:2020-09-30 04:24:05來源:大公報

  圖:最近解放軍進行多場演練,震懾「台獨」分子,維護國家領土和主權統一。圖為解放軍進行榴彈炮實彈射擊演練\資料圖片

  台海如果爆發軍事衝突,美國會不會出兵?這段時間各界對此高度關注。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向大公報表示,華府的霸權主義不是蔡英文政府的保護傘,台灣只是華盛頓當局遏制打壓中國大陸的「棋子」,不管是從客觀層次還是美國主觀意願來看,兩岸一旦發生衝突,美國絕對不會為台灣出兵。

  林定芃表示,近期台海局勢升溫,起因是特朗普政府組成「反華」聯盟,拉攏台灣作為「反華」馬前卒。而民進黨當局走「親美抗中」路線,毫無底線地配合華府,而且不斷宣揚「美台關係史上最好」,企圖營造「美國會出兵助台」的氛圍,但這種想法根本就是一廂情願。

  有分析指出,美國出兵助台,即使打贏了也是「輸」。因為這不是一場單一的戰事,中國大陸絕不允許「台灣獨立」,這意味着美國要長期維持協防台灣、耗費巨資,對美國絕對是一個無底洞。而其中的金錢成本和政治成本高昂,不符合美國利益。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龐建國教授表示,美國雖然有強大的軍事實力,但也面對備多力分和鞭長莫及的困難。而中國大陸建軍能力不斷增長,已經在西太平洋或台海周邊形成了局部優勢。美國人自己的兵推都顯示,如果台海有風吹草動,美方出兵並無勝算,何況多數美國民眾也不支持美國出兵協助台灣。

  龐建國表示,民進黨政府卻老是唬弄台灣老百姓,暗示台海若有事,美國會出兵助台。所以美國方面要求台灣外事部門的負責人吳釗燮把話說清楚,台海若有事,台灣得靠自己,不會靠美國,免得台灣民眾搞不清楚,自欺欺人地衝過了頭。

  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表示,近期解放軍空軍密集地在台灣海峽、台灣島周邊進行軍事實操演練,針對性非常明確,就是為了打擊台當局「倚美謀獨」的惡行。蔡政府以為依靠美國就可以在「台獨」道路上越走越遠,這根本就是自取滅亡。

  台南昆山科技大學馮國豪教授說,有責任的政黨或政治人物應該極力避免或防止戰爭,因為戰爭的後果實在太可怕了。馬英九說「首戰即終戰」是提醒台灣地區領導人降低戰爭的可能性,避免把台灣推向戰爭的邊緣。這是蔡英文作為台灣地區執政者的重要責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