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民進黨當局熱臉貼日本冷屁股\朱穗怡

時間:2020-09-29 04:24:09來源:大公報

  眾所周知,民進黨當局上台後積極經營「台日關係」,百般討好日本政府,甚至說出「台日關係好比是夫妻關係」這樣肉麻嘔心的話,結果卻是「熱臉貼冷屁股」。日前台灣漁船「新凌波236號」在東海捕魚,由於海流很強,漁具被沖入釣魚島12浬內,只好將船開入撿拾漁具,竟遭日本公務船在沒有示警的情況下撞擊,導致部分船體受損。這就是台當局所謂的「夫妻關係」?台灣漁民紛紛希望蔡政府能為他們討公道,顯然是「所託非人」。蔡政府討好日本都來不及,怎會聲討日方?尤其台駐日代表謝長廷已然「助台代表」,指望他幫台灣漁民發聲恐怕是不可能的。

  多年來,日本巡邏艦驅趕台灣漁船的事件不計其數,理由是「違法進入日本領海作業」,而這「日本領海」主要是指釣魚島海域。這根本就是荒謬絕倫。

  釣魚島是中國領土,由台灣地區管轄,是台灣漁民的傳統漁場。台灣漁民在自己地方作業合情合理合法。台灣方面為了解決相關爭議,從1996年起開始與日本方面展開了長達16年的馬拉松式談判,但日本態度強硬,談判難以達成共識。直至2013年國民黨馬英九政府執政時,日方雖然願意與台灣方面簽署漁業協議,但卻規定台灣漁民只可在釣魚島12至24浬海域範圍內作業,仍不可進入釣魚島12浬具有「主權」意味的海域。這無異於要台灣地區承認日本對釣魚島的「主權」,而且簽署了此協議後,台日漁業糾紛近年來仍不時發生。一些台灣漁船並沒有超越所謂「台日漁業協議」的規定範圍,但仍遭到日本巡邏艦滋擾。所以,此次「新凌波236號」遭日本巡邏艦撞擊不過是冰山一角。

  日方立場強硬、態度鴨霸,肆無忌憚地欺負台灣漁民,顯然看準了民進黨當局不敢反擊。蔡政府大搞「台獨」,必須依靠美國和日本來抗衡中國大陸,如此怎會得罪日本?

  蔡英文政府上台後即任命民進黨重量級人物謝長廷、邱義仁分別擔任駐日代表、「亞東關係協會會長」,企圖借助日方力量擴大台灣「國際空間」,增加與大陸對抗的籌碼。由此便不難理解,凡涉日議題,蔡政府都表現得像「軟腳蟹」一樣:對釣魚島問題興趣缺缺,還對積極「保釣」的國民黨冷嘲熱諷;沖之鳥只是礁石,但日本政府卻稱之為「島」,主張擁有該島為基礎延伸200海里經濟水域,禁止台灣漁民前往作業,蔡政府則「默認」;在慰安婦問題上,民進黨嘴巴說「重視」,卻毫無行動。

  民進黨當局低聲下氣,並沒有換來日方的尊重。日本是一個崇尚強者的民族,民進黨越是表現得卑微,就越被日方看不起。台灣漁民要維護漁權,恐怕得靠自己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