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美國把台灣當三歲小孩哄\朱穗怡

時間:2020-09-25 04:23:58來源:大公報

  最近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與「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李光章會面時稱「將協助台灣進一步參與聯合國事務」。台灣媒體即形容「這是重大突破」,還說「美國允助台返聯」。只要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美國只是聯合國的其中一個國家,雖然它號稱「世界一哥」,但在聯合國表決中,美國也只擁有一票,可見「台灣能否參與聯合國事務」絕非美國說了算。而且恰恰相反,一個中國原則已經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台灣作為中國的一個省,根本不可能參與聯合國事務。

  美國連「幫助台灣出席世衞大會」的承諾都無法實現,遑論「助台返聯」了,但台當局竟然仍對克拉夫特的言論表示「感謝」。難道台灣就這麼容易被哄騙?

  眾所周知,1971年10月第26屆聯合國大會通過2758號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早已從政治、法律和程序上徹底解決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充分體現了聯合國所堅持的一個中國原則。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聯合國也多次重申,堅持按照聯大第2758號決議處理台灣問題。而世界衞生組織作為聯合國專門機構也一直遵守聯大決議。所以自2017年以來連續四年,民進黨蔡英文政府都被世衞大會拒之門外。至於國民黨馬英九政府時期連續八年獲邀出席世衞大會,主要是因為馬政府堅持「九二共識」,兩岸得以建立政治互信,而蔡政府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死抱「台獨黨綱」,倘若出席世衞大會,將給國際社會造成「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的錯誤觀感。

  近年由於美國特朗普政府把台灣作為刺激和挑釁中國大陸的工具,於是不時給台當局一些甜頭。例如在「外交方面」,美國國會通過了「台北法案」,聲稱幫助台灣開拓「國際空間」。這完全是笑話。這些年每逢世衞大會召開前夕,美國一些政客便會叫囂「世衞大會應邀請台當局出席」,但根本就是「狗吠火車」,蔡政府年年吃「閉門羹」。特朗普政府上台後大搞「退群」,美國在聯合國的影響力已逐漸下降,自身都難保,還說「助台」呢。此外,對於台當局深陷「斷交潮」,美國同樣無能為力。2018年在多米尼加和薩爾瓦多接連宣布與台灣「斷交」前,美國曾勸這兩個國家不要斷絕與台灣的關係,但事與願違。去年美國副總統彭斯曾親自致電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阻止該國與台「斷交」,同樣以失敗告終。最諷刺的是,正當美國發起向所羅門群島的報復行動時,另一太平洋島國基里巴斯迅速宣布與台灣「斷交」,絲毫不給華府面子。

  美國所謂幫助台灣開拓國際空間,根本就是口惠而實不至。克拉夫特說「助台返聯」不過是「外交辭令」,其重點其實是會見台官員,以營造「美台高官互動頻繁」的氛圍,以此刺激中國大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