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美台「民主經濟圈」是荒謬笑話\朱穗怡

時間:2020-09-24 04:24:00來源:大公報

  最近美國在台協會、台當局外事部門、歐洲駐台經貿辦事處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在台北共同舉辦「重組供應鏈:促進理念相近夥伴之韌性論壇」。從論壇的名稱就可見這次會議的重點根本就不是討論經濟議題,而是作出政治宣示,不過是幾個理念相近的經濟體抱團取暖的「政治秀」,搞所謂「民主經濟圈」,其實質就是「反中」。然而,從參加論壇者的層級來看,歐洲駐台經貿辦事處顯然不能代表歐盟,而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也不能作為日本政府的正式代表,而且歐盟與日本政府雖然作為美國盟友,但在對華經貿關係上仍保持理性態度,並未跟隨美國「經濟脫中」的立場。而一直推動全球供應鏈「去中國化」的特朗普政府掀起所謂「重組供應鏈」論壇,顯然是要拉台灣落水。然而,兩岸產業鏈真的能夠「脫鈎」嗎?

  其實,民進黨多年來一直奉行「台獨」黨綱,在野時已無所不用其極地反對兩岸經貿往來,從唱衰大陸居民赴台遊、反對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煽動太陽花學運阻擋實施兩岸服貿協議,到上台後搞「新南向」企圖疏遠兩岸經貿關係,但均告失敗。尤其今年上半年台灣出口對大陸依賴度創十年新高,足以證明台灣經濟根本不可能脫中。兩岸產業供應鏈依舊穩固,兩岸經貿往來密不可分。

  目前兩岸合作的五個主要行業均是台灣重要的支柱型製造業。兩岸企業在價值鏈上的分工特點為:大陸企業集中在製造環節,台灣企業主要居於產業上游研發及中下游集成和品牌階段。以電子業為例,台電子業的基礎原物料諸如塑膠外殼等,多由大陸進口,其中湖北又是印刷電路板的主要產地,電子業上游的印刷電路板素有「電子工業之母」之稱,一旦缺貨,整體供應鏈都會中斷,台電子業恐將面臨大規模斷鏈。今年疫情湖北是重災區,島內業界原本擔心若大陸疫情無法盡快有效控制,台灣電子業將面臨大規模斷鏈,但大陸疫情在4月已趨平緩,復工復產進度良好,也帶動了台灣信息通信產品、電子產品和光學器材等產業復甦。其中信息通信產品訂單金額比去年同期增加近7%。

  島內輿論指出,台灣經濟很難、也不應該和大陸脫鈎。不管是從兩岸貿易規模、依存度及成長率來看,大陸才是台灣最佳貿易夥伴。倘若蔡政府一意孤行脫鈎大陸,台灣恐怕面臨大災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