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美台若越紅線 軍演即變實戰\朱穗怡

時間:2020-09-23 04:24:01來源:大公報

  「每一天都全副披掛,每一刻都整裝待發,我用生命向使命承諾,假如戰爭爆發,這就是我的回答。」這是解放軍東部戰區日前發布《假如戰爭今天爆發》MV的歌詞。近月台海局勢緊張,尤其自上周五以來解放軍戰機連續五天在台海上空演習,MV所指的「戰爭」顯然是「台海戰爭」。而大陸方面發布充滿戰爭硝煙的MV當然是要向外界傳遞一個清晰的信號:解放軍已處於戰備狀態,枕戈待旦、隨時出征。至於台軍則是疲於應對,恐怕還沒到正式打仗就已體力不支了。

  當下的台海局勢可謂自1996年「台海危機」以來最緊張。而罪魁禍首就是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和美國特朗普政府。台當局死抱「台獨」黨綱、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並依靠美國,企圖藉此對抗中國大陸。而華府為了鞏固「世界一哥」地位,無所不用其極地打壓中國,除了在科技、經濟領域發起攻擊,在政治上則狂打「台灣牌」,以此刺激和挑釁中國。近年「美台關係」急速升溫正源於此。美台勾連,企圖在國際社會營造「台灣是獨立國家」的錯誤觀感,中國大陸怎能坐視不理?

  自上月以來,解放軍在東海、渤海、黃海、南海等多個海域共舉行逾10場實彈軍事演習,最近解放軍在兩天內共出動37架次戰機進入台海空域,而且多次飛越所謂「海峽中線」,對「台獨」勢力及外部干涉勢力予以嚴厲警告。多年來,大陸方面雖不承認「海峽中線」,但基於政治互信和默契,解放軍戰機並不輕易越過「海峽中線」。但中國外交部昨天表明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顯示台當局視為「安全線」的「海峽中線」已不存在。不少軍事專家認為,解放軍東部戰區一系列演習就是在增強對台軍事鬥爭的準備,尤其是要針對強敵介入的台海戰爭做準備。上月及上周解放軍的演習可見,台灣海峽和南北兩端都成為演習場,實際上已形成對台的「全域軍事演練」。一旦美台越過紅線,軍演就會馬上變成實戰。

  這段時間台當局為了監控解放軍戰機已是草木皆兵。島內輿論指出,台灣空軍已經疲於奔命,甚至不願再應急起飛,一方面是因為戰機數量寡不敵眾,另一方面,戰機每次升空,就要耗費百萬新台幣的油料費,台軍擔心自己隨時會被消耗戰拖垮。

  台當局一直指望「主子」美國會出兵助台,以為不斷買美國武器、交「保護費」就能得到美國的承諾,結果是竹籃打水一場空。美國大兵的命可寶貴了,怎會為了外人而戰?台當局自求多福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