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實彈演練 「戰神」掛鷹擊進台空域\大公報記者 馬靜北京報道

時間:2020-09-19 04:23:59來源:大公報

  就近一段時間以來美台互動頻繁,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18日10時在北京回應說,即日起,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台海附近組織實戰化演練。他強調,這是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所採取的正當必要行動。有台媒報道,18日上午,解放軍多批次共18架戰機從多個方向出現在台灣周邊四個空域,其中包括兩架掛載鷹擊12反艦導彈、有「戰神」之稱的轟6K轟炸機,台「空軍」為此疲於奔命。對此,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直指,這是攻台實操性預演,只需一個政治理由就可變成實戰。

  就在任國強宣布東部戰區在台海附近組織實戰化演練之際。台媒援引台防務部門數據稱,從上午7點至11點,解放軍共有18架戰機從台灣西南、西部、西北和北部四個方向迫近台灣島,包括轟6轟炸機2架、殲16戰鬥機8架、殲11戰鬥機4架、殲10戰鬥機4架。面對解放軍戰機現身,台軍戰機接力升空警戒,台「空軍」各型戰機4小時內「罕見緊急起飛」達17次,實施24次「廣播驅離」,廣播內容甚至出現「接近領空」的字眼,而非慣用的「空域」或「防空識別區」。

  美台加緊勾連 頻生事端

  對此,任國強在回應美台互動頻繁問題時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近期美國和民進黨當局加緊勾連,頻繁製造事端,無論是以台制華,還是挾洋自重,這都是痴心妄想,玩火者必自焚。中國人民解放軍有堅定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台獨」分裂勢力,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當日舉行的外交部例會上強調,任何以台制華,挾洋自重的企圖,都注定是死路一條。

  解放軍此次宣布演練恰逢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克拉奇17日竄訪台灣,同時傳出美國擬對台軍售7項武器。此間軍事專家和台灣問題專家對大公報表示,國防部的表態足見台海形勢已經十分緊張。

  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指出,台海局勢越來越不太平,主要原因就在於美國不斷給「台獨」分子撐腰打氣。國防部宣布實戰化演練也是提醒美國在這個問題上不要再進一步玩火,否則的話,台海局勢將難以預測。「可以說解放軍演練就是一次實戰綵排。現在所有演練都是立足於實戰,可以隨時轉化為實際的軍事行動。」宋忠平說。

  美咄咄逼人 台海必有一戰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認為,通過這次演習,也通過之前的系列演習,解放軍不斷積累攻台經驗,掌握台灣防禦體系的系列關鍵數據。它們就是攻台的實操性預演,只需一個政治理由把它們從演習版激發成實戰版,「台獨」的一切就將灰飛煙滅。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研究所所長朱松嶺向大公報指出,這是美國咄咄逼人的結果,也是島內「台獨」猖獗的結果。未來怎麼走,大陸政策會不會變,取決於美國的動作,也取決於「台獨」是否觸犯《反分裂國家法》。「一旦把中國逼迫到一定地步,台海必有一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