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華府「放飛機」 台當局「啞巴吃黃連」\朱穗怡

時間:2020-09-18 04:24:03來源:大公報

  美國高官最近頻頻訪台:衞生部長阿扎方唱罷,副國務卿克拉奇又登場。只是這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華府給足台當局面子,台當局勢必要付出巨大的代價。上月阿扎走後,蔡政府便宣布解禁瘦肉精美豬及進一步開放美牛入島,這次更高層級的克拉奇到訪,不知道又要逼台灣方面「吃」什麼?就在克拉奇抵台前一天,突然有消息傳出,美國將向台灣出售七項武器系統,表面上看似乎是克拉奇送給台灣的「手信」,但實際上是把台灣當搖錢樹。美國高官訪台必不會空手而回。美國總統特朗普是商人出身,怎會做虧本生意?

  華府在一個多月接連派出兩名政府高官赴台,可謂前所未有,尤其克拉奇是41年來訪台的最高層級的美國官員,對北京的挑釁意味不言而喻。早前外界已經預料,越是接近美國大選,特朗普政府打「台灣牌」的動作就越多、越大、越強。因此克拉奇訪台並不令人感到意外。反倒是他此行的主要目的竟是「追思李登輝」令台灣輿論頗為錯愕。早前華府宣布,美國和台灣將舉辦一場「經濟與商業對話」,並由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和環境的副國務卿克拉奇主持,還聲稱「這場新的高階年度經濟對話將提供平台,深化美台在各項優先議題上的經濟連結,包括重新布局科技和醫療產品供應鏈、加強投資篩選和智慧財產權保護,以及擴大基礎設施和能源部門的合作」。這番「高大上」的言論令台當局雀躍不已,大肆宣傳克拉奇赴台主持美台商貿對話新平台,但如今克拉奇訪台的行程並沒有安排所謂美台商貿對話活動。

  美台關係的主導權向來掌握在美國手中,而克拉奇訪台並沒有安排美台商貿對話,顯然是美國政府的決定。一方面,華府仍顧忌北京的態度。克拉奇訪台即使什麼也不做,單就其層級已令中方強烈不滿,倘若還要高調舉行美台商貿對話,恐怕會造成難以收拾的後果。此外,相較於美國衞生部長訪台四天及乘坐空軍行政專機,克拉奇此行雖說三天,實際只是一天半,而且只是乘坐商務包機,似乎頗為低調。另一方面,有台媒猜測,華府可能以舉辦美台商貿對話為由向台當局提出更多要求,這次大概又有什麼讓蔡政府吞不下的難題,以致商貿對話延期。

  台當局不斷吹噓只要大幅開放美豬美牛,美台雙方就可以開始商談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結果連影都沒有,「由克拉奇主持美台商貿對話」也泡湯了。難怪台媒嘲笑蔡政府只是特朗普讓美國再次偉大的棋子,台灣根本就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只有被予取予求的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