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遭台當局打壓 陸資面臨去留抉擇

時間:2020-09-14 04:23:54來源:大公報

  圖:台當局搞「經濟脫中」不利台灣經濟。圖為台北一家書店準備結業 資料圖片

  民進黨當局近來又對島內陸資開刀,先是修法嚴格認定陸資,接着又禁止台灣業者代理或經銷大陸互聯網視聽服務(如愛奇藝、騰訊視頻),然後又裁定英商經營的「淘寶台灣」是陸資,處以罰款和限期撤資。島內輿論指出,蔡政府一系列針對陸資的行徑顯然是為了呼應正在制裁中國企業的華府。島內陸企向大公報表示,台當局收緊陸資將引發外資憂心島內營商環境惡化,根本就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堵住台灣自己的發展出路。當下台灣的政治氣氛相當不利陸資,一些陸企已在考慮去留問題。\大公報記者 何德花報道

  台當局經濟主管部門最近接連發起圍堵陸資的行動,包括嚴格認定陸資定義並加強對陸資赴台投資的限制、禁止大陸影音平台愛奇藝、騰訊WeTV入島,對「台灣淘寶」罰款41萬新台幣(約10萬港元),以及在美國拉攏下參與發布所謂「5G安全共同宣言」,高調做出迎合美國圍堵中國大陸資本和大陸科技企業的姿態。

  「台灣現在對陸資做出的種種打壓就是在自掘墳墓。」新大陸自動識別公司海外事業部總經理王敏對大公報說。2009年6月底台灣開放陸資入台後,新大陸在當年7月底就拿到了國家商務部核准其申請入台併購荷蘭企業帝普科技,是大陸首家赴台投資的大陸企業。

  據王敏介紹,新大陸設立台灣公司並非只做台灣業務,而是把亞太業務總部設在台灣。這顯然有利於台灣經濟。但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就很明顯地感覺到台灣方面的打壓。「正常的商務活動受到(台當局)限制,去一趟台灣都很麻煩,影響了集團的業務,獲益越來越少。」

  「如果台灣當局持續對我們這麼不友善,兩岸關係繼續惡化,我們是不是還有留的必要?」王敏坦言,新大陸內部也在做謹慎的評估。王敏說,從市場角度看,開放是不可逆的,台灣經濟絕對脫離不了大陸市場。

  一位陸企台灣公司負責人告訴大公報記者,在台灣投資以來,公司每年對島內食品、化妝用品、飲品以及虱目魚等台灣特色產品進行大宗採購,銷往大陸,大大提升了台灣相關產品的銷情。該負責人表示,一直以來,島內陸資的待遇都不如外資,本來ECFA簽署後,服貿協議、貨貿協議能為兩岸投資者帶來更好的機遇,但是民進黨上台後,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進程受阻,影響投資者積極性,隨時準備撤出台灣的計劃也已擺上議事日程。「實際上台灣市場有限,陸資可以帶動台灣經濟,與台資一起共同壯大兩岸市場,但民進黨當局收緊政策、封殺陸資,損失的是台灣自己。」

  在島內陸資企業工作的一名台灣員工指出,陸企每年為台灣經濟做出了實實在在的貢獻,但台灣對陸資卻相當防備,對陸企在台人員的管理也十分嚴格,很不利於陸企在台灣的發展。

  「台灣『經濟部』開閘,祭出『愛奇藝』條款,封殺大陸地區OTT TV在台經營,上百萬用戶權益受到影響,其實台灣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台灣「文化部」前官員李先生向大公報表示,根據台灣文化部門的統計,今年上半年台灣共推出18部台劇,愛奇藝就購入了9部,是所有OTT平台裏買得最多的。從2016年開站至今,愛奇藝採購台灣影視創作作品已超過10億新台幣。「這對台當局的財庫、對影視業者來說,都是貢獻。」

  圍堵陸資迎合美國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助理研究員周小柯向大公報指出,根據島內勞動部門統計,截至今年3月底,陸資在台投資事業為台灣提供的就業崗位數為24451個;若不是台灣這些年對陸資諸多限制,陸資給台灣經濟將帶來更大的貢獻。然而,民進黨當局對陸資一向採取政治掛帥的邏輯,近年來在美國挑起對大陸的貿易戰、科技戰、網絡戰背景下,更是甘當美國「馬前卒」,此番做出圍堵陸資的姿態也是為了迎合美國。

  周小柯說,島內經濟長期低迷,陸資赴台投資可以說是「雪中送炭」,對島內優勢產業也可以起到錦上添花的效果,畢竟創造就業機會、增加稅收都是實實在在的經濟利益和社會效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