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ECFA滿10年 台工商界籲續談判

時間:2020-09-13 04:23:4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央社報道:「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12日生效滿10周年,島內工商團體認為,陸方目前應無終止意願,呼籲蔡政府繼續往下談判,將更多商品納入免稅清單。

  ECFA整體架構包含早期收穫清單(早收清單)及後續的貨品貿易協議(貨貿)、服務貿易協議(服貿)等,目前僅早收清單正式上路;其中,中國大陸對台降稅項目共539項,包括石化、機械、紡織、運輸工具等。

  據台當局經濟主管部門統計,近3年台灣對大陸出口早收產品每年約200億美元上下;從2011年早收計劃實施至2020年6月,台灣出口到大陸的貨品累積減免關稅估達70.25億美元,換算新台幣超過2000億元。

  如今ECFA上路滿10年,外界關注是否有終止的可能,台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大陸短期內應該不會終止ECFA,他並呼籲蔡政府能繼續往下談判,讓更多產品納入免稅清單。

  台灣工業總會也在今年發布的白皮書指出,ECFA若終止,不但對島內傳產業者是重大衝擊,兩岸過去達成的22項協議,也可能相繼動搖;而透過進一步落實早已簽訂的ECFA,有利於緩解兩岸緊張情勢,並促成兩岸交流正常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