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藍營22縣市連署 反輸入美「毒豬」

時間:2020-09-13 04:23:42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國民黨12日在全台啟動反美豬「公投」連署活動。圖為馬英九(中)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右前)出席活動,並丟掉象徵美豬的布偶\網絡圖片

  民進黨當局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的美豬進口在島內引起軒然大波,中國國民黨12日在全台22縣市啟動反瘦肉精美豬「公投」連署活動,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現身台北相挺。馬英九批評,蔡英文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豬是不了解國際情勢,違背民意。兩岸專家向大公報表示,蔡政府為謀政治私利,不惜犧牲台灣人民福祉討好美國,這是真賣台。

  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據台媒報道,當天上午,馬英九在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等人陪同下現身台北木新市場,參加食安「公投」連署。馬英九表示,美國生產的豬肉六成沒有瘦肉精,因為希望能把肉賣到歐盟、大陸與俄羅斯,這3個區域、國家加起來人口就有20億;目前全球197個國家中有160個都不用瘦肉精,佔81%,這是國際情勢。

  馬英九批蔡出賣豬農

  馬英九說,現在島內民調也顯示,有六成民眾反對肉品使用瘦肉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全台絕大多數縣市也都反對瘦肉精,這是島內民意。他還批評,蔡英文說反對瘦肉精美豬是不了解主流民意與國際情勢,事實恰好相反,其實是蔡英文自己不了解國際情勢、違背台灣民意;蔡英文開放含瘦肉精美豬政策事前沒有跟豬農、民眾等討論,這樣的決策怎麼可能不失敗? 

  江啟臣當天上午除了現身台北,還前往新北、桃園的連署點號召民眾支持,希望在2天內完成1萬份以上連署書。他指出,連署活動反響非常熱烈,這也代表了民眾的心聲,號召大家「自己的健康自己顧,自己的食安自己護」,用人民的決定告訴蔡英文拒絕瘦肉精。

  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向大公報表示,民進黨開放美豬入台,其實是想要換取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換取想要跟美國簽署FTA(自由貿易協定),這僅是台當局的一廂情願。美豬、美牛的開放本來就不應該在政治角力下,違背人民的意志來開放,民進黨犧牲台灣民眾的利益,犧牲台灣的經濟民生,搞經濟上的「倚美謀獨」,必然會遭到台灣人民的反對。

  上海社科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向大公報表示,美國對與台灣簽署BTA(雙邊貿易協定)其實興趣不大。談判中雙方地位不會平等,基本就是台方向美方讓步,不斷開放市場。民進黨當局不斷迎合美國打「台灣牌」,對於民生福祉置之不理,處心積慮操弄「經濟脫中」,必遭經濟規律的懲罰。

  恢復兩岸互動才是出路

  上海交通大學青年學者王曉笛亦表示,民進黨在野時便以守護台灣民眾健康為由反對進口美牛,但在執政後又不惜以犧牲全體台灣人民福祉為代價獻媚美國,意圖通過開放美豬換取所謂的雙邊貿易協定,這充分暴露了民進黨的雙重標準。所謂的雙邊貿易協定始終未能靴子落地,恐怕再度淪為美國的提款機,恢復兩岸之間的經貿互動才是台灣經濟發展的出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