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台當局頻「闢謠」 惶惶不可終日\朱穗怡

時間:2020-09-12 04:24:02來源:大公報

  最近台灣軍方忙得很,除了忙着監控解放軍戰機和艦艇,還要忙於「闢謠」:有傳美國EP-3E電子偵察機疑似從台灣起飛,台「空軍司令部」宣稱該消息是假訊息;有報道說「美國軍艦從澎湖水道穿越台海」是首次進入台灣「內水」,台「海軍司令部」稱這是不實報道:近日網上流傳「台灣擊落一架解放軍Su-35飛機」,台「空軍司令部」立即作出否認。

  台灣方面澄清假消息並不奇怪,但這些年台當局不是常常吹噓美國如何支持台灣嗎?「美戰機從台灣起飛」、「美艦走台灣『內水』」不正是「美國挺台」的「有力證據」嗎?但台當局卻在第一時間作出澄清,顯然是害怕這些消息會成為兩岸戰事的導火線。說穿了,別看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在兩岸問題上態度強硬,說什麼戰到最後一兵一卒,實際上惶惶不可終日,因為華府至今仍未承諾「若台海爆發戰事,美國會出兵助台」。

  美國助理國務卿史達偉最近高調提及美國對台「六項保證」,並首次把它作為對台政策的主要指引之一。然而,這「六項保證」的內容是:一、美國沒有同意設定終止對台軍售的日期;二、美國沒有同意就對台軍售議題與北京事先磋商;三、美國不會在北京和台北之間發揮任何調解作用;四、美國沒有同意修改「台灣關係法」;五、美國沒有同意在關於台灣的主權問題上採取任何立場;六、美國不會向台施壓與北京談判。由此可見,沒有一項是保證美國出兵協防台灣,主要還是說美國會繼續向台灣出售武器,即台灣要繼續向美國交「保護費」。

  這幾年有一個頗有意思的現象:台當局越是炫耀「台美關係」,台灣社會就越擔心台海發生戰事。尤其近月特朗普政府狂打「台灣牌」,島內討論台海戰事的熱度所謂前所未有。尤以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的「首戰即終戰」論最受關注。馬英九在一場名為「兩岸關係與台灣安全」的演講中指出,蔡英文先前表示,如果兩岸發生戰爭,希望國際社會支持台灣,但大陸一旦攻台,就是「首戰即終戰」,讓美軍根本沒有機會支援,而且「現在美軍根本不可能來」。台軍最近發布的「2020年解放軍軍力報告書」也指出解放軍對台用兵理念為「損小、效高、快打、速決」,力求速戰速決,盼在外力介入前攻克台灣,形成既定事實,可能行動包含「斬首」。

  國際危機組織在早前公布的危機觀察報告中,列出全球16個危機升高的國家及地區,罕見地將台灣海峽納入「政治安全情勢重大惡化地區」。國際危機組織統計的台海不安全數據顯示,民進黨陳水扁和蔡英文執政時期各有4次,而國民黨馬英九執政時期則是0次。由此顯示民進黨執政時,台海局勢並不安全。民進黨蔡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還淪為美國的「反華」卒子,導致台海局勢升溫,讓台灣陷入戰爭的邊緣,若不懸崖勒馬,必墜入萬丈深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