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背景」進軍中國市場 美肉商願棄瘦肉精

時間:2020-09-07 04:23:55來源:大公報

  圖:台當局禁止島內豬肉用瘦肉精,卻允許瘦肉精美豬進口\中央社

  【大公報訊】據台媒報道:台灣《聯合報》社論指出,在進口美豬衝擊台灣豬農及民眾健康的爭議中,有一個受到忽略的事實面向,值得關注。那就是:近兩年已有越來越多的美國豬隻飼養業者不再使用俗稱「瘦肉精」的萊克多巴胺作為添加劑,其比率已超過美國豬肉市場的六成以上。

  說來諷刺,促使美國飼養業者停用萊克多巴胺的主要因素,竟然是來自中國大陸市場的需求壓力。非洲豬瘟在2018年傳入中國大陸,導致民生所需的豬肉供應嚴重短缺。美國肉品公司看準這波商機,亟欲打入中國市場;但中國大陸禁止使用瘦肉精,美國肉商因而大幅改變做法,要求合約農場不再使用萊克多巴胺,以求符合中國的進口規定。

  文章指出,蔡政府宣布開放美豬進口後,大陸方面批評這是「損害台灣人健康」;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立刻還以顏色,批「中國上周才進口三千多噸美豬,還敢厚顏罵人」。很顯然,王定宇自己沒有搞清楚,大陸進口的是不含瘦肉精的美豬;不像台灣,不分青紅皂白為瘦肉精美豬開了通行證,「農委會」卻仍禁止本土豬農使用萊克多巴胺,這是屈辱的雙重標準。

  文章指出,全球禁用萊克多巴胺的國家和地區多達160個,可見它對人體的危害疑慮,舉世皆然。蔡政府批評大陸不重視人權,但北京在美國巨大的貿易壓力下,猶能堅持瘦肉精零檢出,從而促使美國肉品業者主動調整飼料配方,不再添加萊克多巴胺;就這點而言,民進黨如此輕易低頭,又好意思自詡人權嗎?中國大陸可以進口無瘦肉精美豬,如果台灣不能,蔡政府恐怕難以自圓其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