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禁陸生入島 馬英九批不法不智

時間:2020-08-14 04:24:01來源:大公報

  圖:台灣「中華青年公共參與協會」等團體13日舉行記者會,批評民進黨當局侵害大陸學生學權,要求盡快開放陸生返台就學\中央社

  對於台灣教育部門宣布全面開放境外學生返台就學之後再排除大陸學生返台,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13日在臉書發文批評,陸生被禁來台已超過200天,當局選擇性排除陸生返台就學,完全是政治考量。蔡英文當局歧視性的做法令人深感失望與憂心。他呼籲台灣所有大學校院的校長站出來,抗議這項不法、不當、不智之舉。兩岸專家向大公報表示,民進黨當局打着「人權」旗號反人權,這種背離人道立場的政治操弄,是其一貫以來「反中仇中」思維作祟,嚴重傷害了兩岸關係的發展。

  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陸生陳林松2013年9月赴台灣大學就學,2017年升讀碩士,今年2月中被告知無法入境繼續就學至今。他接受大公報採訪時表示,台當局在7月底開放應屆畢業生返台後,進度遲緩且手續繁雜;8月初本來說開放所有境外生入境,卻突然「急轉彎」排除陸生。

  陳林松直言,對台當局充滿歧視,既不符邏輯也不合理的政策深感失望。「無法接受台方刻意排除大部分陸生返台就學,將陸生作為防疫的政治犧牲品的作為。」

  馬英九籲高校校長抗議

  對於民進黨當局單獨排除陸生返台就讀,受訪專家批評,當局的行為是愚蠢的政治操弄,侵害了陸生學權。

  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向大公報表示,陸生和陸配子女(島內稱「小明」)返台,台灣當局處理手法完全是從政治、意識形態角度出發,採取了歧視性政策,才會引起台灣社會各界的批評和反彈,包括馬英九也號召台灣高校校長抗議。台灣當局的做法有失公允正義,也有違過去其一向標榜所謂的「人權的普世價值」。

  張文生表示,台灣社會對於民進黨當局政治性、歧視性、差別性的政策非常不滿。民進黨當局對陸生、陸配、陸配子女以及在陸台商,都是帶有政治性的有色眼鏡來歧視性對待,採用雙重標準,打着人權反人權,這種做法反映了台灣社會一種畸形的政治思維,如此這般發展下去,恐怕對台灣政治環境、社會環境及未來發展都不是積極的因素。

  台多元受教環境受質疑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大陸研究所劉性仁副教授向大公報表示,針對民進黨當局全面開放境外學生返台就學,獨漏大陸學生,此做法非但刻意歧視陸生,並且朝令夕改不斷反覆,罔顧島內高校呼聲,助長兩岸仇恨對立意識;罔顧既有學生合法受教權益,阻礙兩岸青年正常學習交流,使台灣多元受教環境受到質疑,並且如此差別性的歧視,民進黨實難以自圓其說。 

  劉性仁認為,民進黨當局無論從防疫、人道及合法受教權益的角度來看,都是站不住腳的。民進黨當局應正視「小明」「大明」的受教權益,盡快讓他們回台就讀,勿讓孩子成為政治犧牲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