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方:美部長赴台「作秀」玩火自焚

時間:2020-08-13 04:24:05來源:大公報

  美國衞生與公眾服務部部長阿扎12日結束四天的訪台行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2日在北京直指阿扎棄數百萬在病痛中掙扎的民眾於不顧,遠赴台灣「政治作秀」,強調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美國一些人切勿心存幻想和僥幸,玩火者必自焚。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指出,民進黨當局「以疫謀獨」,不過是鬧劇一場。中國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發言人表示,美方有關錯誤行徑已對中美衞生健康合作造成嚴重損害。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在當天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據報道,阿扎11日在台灣大學發表演講,稱中國共產黨本有機會向世界示警並共同抗疫,但選擇不這樣做。中國未履行《國際衞生條例》規定的義務,違背全球衞生所需的合作精神。如此種病毒出現在台、美等地,可能很容易就被遏止了。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大陸抗疫成果有目共睹

  趙立堅表示,「我們再次正告美方,中方堅決反對美台以任何藉口搞官方往來。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美國一些人切勿心存幻想和僥幸,玩火者必自焚。我也要提醒民進黨當局不要執迷不悟,甘當玩偶、仰人鼻息、挾洋自重、以疫謀獨的把戲是死路一條。」

  趙立堅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方本着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認真履行《國際衞生條例》規定的職責和義務,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全力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積極開展國際防控合作。中國為全球抗疫付出的巨大犧牲和作出的重大貢獻有目共睹。

  他說,反觀美國,當前美國新冠病毒確診病例已突破500萬,死亡病例逾16萬。面對如此嚴峻的疫情形勢,美國衞生領域的主要官員不坐鎮抗疫前線,盡心盡責控制好國內疫情,棄數百萬在病痛中掙扎的民眾於不顧,遠赴台灣「政治作秀」。

  「這位美國官員是否知道,就在他所謂『訪問』的3天裏,美國新增確診病例超過15萬,2000多人被疫情奪去生命。美方官員這波『操作』再次證明,在他們眼中,美國人民的生命和政治私利相比一文不值。」趙立堅說。

  他指出,美國疫情發展失控恐怕同阿扎部長有着直接關係,我們不知道他從哪裏來的底氣和勇氣,竟然大言不慚地批評中國的抗疫成果。停止政治作秀,集中精力救美國民眾的命,這才是一個衞生部長的本職工作。

  「以疫謀獨」是鬧劇一場

  針對阿扎訪台期間會見蔡英文,台美簽訂所謂「醫療衞生合作諒解備忘錄」,馬曉光12日應詢指出,美國衞生部長阿扎訪台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我們堅決反對。民進黨當局借機作政治文章,「以疫謀獨」,不過是鬧劇一場。

  中國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發言人12日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外部勢力插手干涉。美方有關錯誤行徑已對中美衞生健康合作造成嚴重損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