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美國對台灣是「真利用假友善」\朱穗怡

時間:2020-08-11 04:24:16來源:大公報

  正在台灣訪問的美國衞生部長阿扎昨天首個重要行程就是與台灣衞生部門簽署「醫衞合作備忘錄」。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形容「台美關係」是「真朋友、真進展」。然而,台美真的是「朋友」嗎?「台美關係」真的有「進展」嗎?不可否認,阿扎是近40年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官員,但阿扎訪台的最大受益者不是台灣,而是美國。眾所周知,這是特朗普政府利用台灣來刺激和挑釁中國大陸,從而達到拉抬特朗普選情的目的。而台灣能得到什麼?除了得到「增加曝光度」這樣的虛名之外,並無實質利益。尤為諷刺的是,台灣目前新冠肺炎疫苗研發落後,正正需要外來的協助,如果台美是「真朋友」,既然雙方衞生部門簽署合作備忘錄,為何阿扎對疫苗合作一事顧左右而言他?此外,美媒披露美國貿易代表署並無意與台灣方面洽簽「美台自由貿易協定」。台美是否朋友,已是不言而喻。

  阿扎一行打着「美台醫衞合作」的旗號訪台,而台灣在防疫方面最需解決的問題是新冠肺炎疫苗研發進度落後。英、美、德都有研發團隊已經或即將進入第三期的人體臨床實驗,中國大陸研發的疫苗也已完成二期臨床實驗。在這諸多候選疫苗中,預計最快今年九月可小幅生產,正式量產約在今年底或明年初。但台灣自己研發的疫苗最快要這個月才能進入第一期人體臨床實驗,可能要等到明年底才開始量產。今年3月台美曾簽署聯合聲明,聲稱「將在快篩試劑、疫苗、藥品的研究與生產等防疫相關措施展開合作」,昨天雙方又再簽訂合作備忘錄,但當媒體問及「台灣未來在取得海外疫苗居於劣勢,是否可透過台美合作有所突破」時,阿扎只是含糊其詞地說「疫苗滿足美國國內後再提供給世界」。這顯然是迴避了媒體的提問。對美國而言,新冠肺炎疫苗蘊含龐大的商機,怎會輕易與他人「合作」?而且阿扎曾被美國媒體批評在大藥商公司任職時,曾經哄抬胰島素藥價,大漲三倍之多,引發巨大爭議。據說,阿扎因為操控藥價,曾被墨西哥政府以密謀利用操控藥價牟利的罪名罰款。

  阿扎臭名遠播,但仍被特朗普延攬入閣擔任衞生部長。屆時華府即使答應向台灣出售疫苗,也可能會趁機抬價,台灣又成為美國的提款機。由此可見,美國派遣所謂「最高層級」官員訪台,而對台灣而言是「口惠而實不至」。

  華府這些年確實是加大了「挺台」力度,但完全是從美國自身利益出發,目的是打「台灣牌」,令中國大陸疲於應對,根本就沒有真正考慮台灣的實質利益。台當局最希望與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從而減少兩岸經貿往來,但此事至今毫無進展。台當局希望出席世衞大會,華府除了「口頭支持」外,便無實際行動,甚至拒絕參與連署支持台灣參加世衞大會。「台獨」分子發起「奧運正名」活動,被取消東亞青年運動會主辦權,美方對此表示無能為力。這就是美方所謂的「真朋友、真進展」?當台灣最需要美國的時候,美國卻避而遠之。台灣難道還指望台海若發生戰事美軍會馳援台灣?正如島內輿論指出,「大家都要和台灣做朋友,不過,要挺就得真挺,不要表面說好朋友,到時候又第一個撤守,美日這種虧我們都吃多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