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台當局「外交瘟疫」製造防疫漏洞\朱穗怡

時間:2020-08-10 04:24:10來源:大公報

  台灣這個月「熱鬧」得很:昨天美國衞生部長阿扎一行抵台,展開「請益之旅」;同一天,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率領跨黨派國會議員「旋風式」訪台,弔唁上月病亡的台灣地區前領導人李登輝;月底則有捷克國會議長維特齊訪台。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吹噓這些是「外交突破」,但根本就是「外交瘟疫」。根據台灣現行防疫規定,入境者須隔離14天,但美、日訪問團皆無須接受隔離檢疫,只需提供出境前3日內完成的陰性PCR檢測報告。如果這樣就可以入境,為何台當局迄今仍不批准陸生回台繼續學業?為何仍不允許陸配子女回台,而導致陸配家庭骨肉分離?可見,台當局的防疫政策根本就是雙重標準,遇到政治、「外交」就轉彎,不僅違背人道精神,而且還會製造防疫漏洞。

  眾所周知,美國的新冠肺炎疫情完全失控。疫情爆發初期每天確診人數已高達2、3萬人,高峰時每天甚至有8萬人感染,昨天也有超過4萬人確診,目前累計確診人數已超過500萬人。日本的疫情最近出現反彈,昨天新增確診人數約1300人。台當局疫情指揮中心聲稱美、日訪問團在台期間會採取高規格防疫,保持社交距離和戴口罩。但島內輿論質疑,如果高規格防疫和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就可以確保台灣民眾不被感染,那其他入境台灣的人士為什麼還要隔離兩周?難道「外交泡泡」有「金鋼護體」的奇效?

  阿扎一行入境台灣免隔離,創下台灣首例。島內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稱這個先例為「外交泡泡」。所謂「泡泡」原是指疫情趨緩時受控地區為振興經濟,與其他地區彼此同意劃定「泡泡」,有限度開放彼此的居民入境,不用隔離14天,稱為「旅遊泡泡」,後衍生為「外交泡泡」和「經濟泡泡」。對於島內輿論質疑台當局搞「外交泡泡」使台灣防疫面臨嚴峻挑戰,增加台灣民眾染疫的風險,陳時中日前表示「我負責」。這真是好笑。染疫關乎性命,他如何「負責」?至於「引咎辭職」則是基本動作,怎能算是「負責」?陳時中說「我負責」根本就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態度。

  由此可見,為了搞所謂「外交突破」,為了爭取「國際曝光度」,為了討好「美國主子」,台當局明知開放美、日訪問團赴台會增加台灣的防疫風險,仍一意孤行,完全置台灣民眾健康福祉於不顧。台灣民眾只能自求多福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