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矢志不渝推進兩岸統一 告慰王曉波\朱穗怡

時間:2020-08-08 04:24:01來源:大公報

  台灣知名統派人士、知名學者王曉波上月30日不幸病逝,享年77歲。國台辦繼當天表示沉痛哀悼後,日前再度表達沉痛悼念。王曉波是創立台灣統派組織中國統一聯盟的重要成員,曾任中國統一聯盟副主席。他創辦了《海峽評論》雜誌並擔任總編輯。他長期旗幟鮮明反對「台獨」,反對島內「去中國化」歷史教育,積極為兩岸和平統一鼓與呼,被稱為「台灣統派的一面旗幟」。如今其逝世,兩岸網友紛紛表示「祖國統一大業損失了一員大將」。然逝者已矣,生者如斯。兩岸同胞應齊心攜力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繼續王曉波的統一宏願,以告慰其在天之靈。

  王曉波1943年1月生於江西,1949年隨家人赴台,其母上世紀50年代犧牲於台灣「白色恐怖」時期。王曉波曾任教於台灣大學哲學系、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系。1973年,在台大哲學系事件中,台當局以「為匪宣傳」罪名拘留王曉波,他也隨即丟掉在台大的工作。三年後他參與《夏潮》雜誌,成為主要撰稿者之一,之後又創辦夏潮聯誼會。台當局宣布解嚴後,他參與中國統一聯盟的創立,為最早成員之一。1991年,王曉波又創辦《海峽評論》。1997年,台大哲學系事件獲得平反,王曉波復職,重回台大授課。

  王曉波生平雖然歷盡波折,但仍不忘祖國統一大業。他曾公開表示「一國兩制是維持現狀最好的辦法」,也曾批評「文化台獨」是民進黨當局配合美國所搞的愚民政策。他長期反對教科書「皇民化」與「去中國化」,為了清除台灣教科書的「獨」素,參與了國民黨馬英九政府的課綱修訂工作。

  這20多年來,台灣的教科書充斥着「台獨」史觀,主要是源於上世紀90年代李登輝執政時期,任命「台獨」學者杜正勝編撰推以台灣本土意識為主的教科書《認識台灣》。此後民進黨陳水扁政府繼續沿用這套「台獨」史觀,推行「去中國化」教育,甚至任命杜正勝為「教育部長」。後來國民黨馬英九政府上台後撥亂反正,清除教科書中的「台獨」用語及「皇民化」措辭。王曉波對此大力支持,並擔任課綱小組召集人。資深媒體人黃智賢說,王曉波為了和平統一奮鬥40年,竭盡全力發掘、維護台灣在日據下的抗日史實,這在「媚日」的台灣是多麼「不合時宜」。儘管遭冷嘲熱諷,但王曉波矢志不渝,修訂李扁時期以「皇民化」扭曲的教科書,並將台灣人民抗日歷史列入高中歷史課綱。

  王曉波也是保釣運動大將。2015年他出版一本自傳性質的《故人故事——我的告白》,表示自己為保衛宜蘭釣魚島列嶼主權而發起學生保釣運動;為台灣老兵發起老兵返鄉探親運動;為保衛祖國領土完整,發起兩岸和平統一運動。

  自李登輝在上世紀90年代後期拋出「兩國論」,推行「台獨」教育,摧毀台灣民眾對祖國的認同基礎後,島內的統派團體舉步維艱。尤其這幾年民進黨再度上台,蔡英文政府更加變本加厲地推動「台獨」,走「親美抗中」路線,打壓統派人士,以莫須有的罪名搜查統派政黨的辦公室,起訴相關人士,製造寒蟬效應,使統派人士的處境更為艱難。然而,像王曉波等統派人士並沒有因此退縮,而是繼續與「台獨」分子作鬥爭。因為他們知道,國家統一、民族復興是歷史大勢、民心所向,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而「台獨」是一條走不通的絕路。正如國台辦指出,所有愛國統一力量都將銘刻在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豐碑上,所有「台獨」分裂勢力都將淹沒在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洪流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