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方堅決反對美擬售台無人機

時間:2020-08-08 04:23:58來源:大公報

  圖:台灣民眾上街反對民進黨當局「台獨」行徑,表達和平訴求\資料圖片

  路透社當地時間6日披露,美國國務院或於近日公布對台灣首次出售至少4架大型無人偵察機,總價格約6億美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7日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上說,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兩岸問題專家對大公報表示,美國近期頻繁軍售,不斷對「台獨」勢力釋出錯誤訊號,將導致台海局勢更加緊張。\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據報道,6名熟悉談判情況的消息人士對路透社透露,台灣在今年較早時提出採購計劃,華盛頓在上周向對方報價及提供相關資料,美國國務院已默許這筆軍售計劃,包括4架無人機、地面站、後備零件、訓練及支持費用,總價值將超過6億美元,預計國會議員最快將在9月得知有關項目。據悉,美國可能出售給台灣的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航程達到6000海里(約1.1萬公里),比台灣現在僅有160海里航程的無人機隊,要優勝得多。

  台灣被綁上美國戰車

  在7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汪文斌應詢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中方維護自身主權和安全的決心堅定不移。中方敦促美方充分認清美售台武器問題的嚴重危害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受訪專家對大公報表示,美國此舉挑釁意味強,但難以改變台海軍事平衡,其政治考量要大於軍事威懾。

  軍事專家王雲飛向大公報表示,MQ-9B無人機武器本身並不能改變兩岸軍力的平衡,但是接連對台軍售,更加激發「台獨」分裂分子期待向美購買更多先進的武器,台灣被綁上了美國的戰車。

  王雲飛認為,事實上,MQ-9B無人機對台灣而言用途有限,平時主要用於偵察,台灣使用該機,美軍一定會提出相關情報分享的要求,等於是台灣為美國偷竊大陸情報。由於無人機與有人駕駛飛機有區別,以後台軍使用上述無人機對大陸抵近偵察時,不排除大陸將對其採取嚴厲軍事行動。

  對於美方這一舉動,中方肯定會採取相應反制措施,出售無人機的美國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會受到中方的相關抵制或制裁,同時在政治上,中方肯定也會採取相應措施,對美方破壞中美關係舉動進行回應。

  特朗普打「台灣牌」拉抬選情

  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向大公報表示,特朗普選情告急,要不擇手段採取一些舉措來拉抬自己的選舉行情,美售台先進無人機是他根據形勢需要,不斷打「台灣牌」的一個步驟而已。李非指出,近期美國加緊打「台灣牌」,還有強化台灣在其「印太戰略」角色之意。美國此舉,既可透過售台武器謀取利益,又可透過打「台灣牌」遏制中國發展。若台灣一味投入美國製造的「新冷戰」格局中,兩岸關係勢必進一步惡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