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台當局「百日零確認」功虧一簣\朱穗怡

時間:2020-08-07 04:24:18來源:大公報

  台當局引以為傲的「百日零確認」最近功虧一簣。一名在台灣工作了近三個月的比利時籍工程師近日在台灣驗出感染新冠肺炎,但台當局疫情指揮中心卻拒絕承認這是台灣本土病例,辯稱這名比利時工程師今年3月在比利時已有喪失嗅覺和味覺等症狀,即在入境台灣前已感染,所以這起病例只能算「境外移入」,而不能算「本土案例」。這顯然是強詞奪理。一般來說,即使感染新冠病毒,但數月後病毒已消失,為何比利時工程師此時仍驗出陽性?可見,他根本就是在台灣被傳染的。此外,假如比利時工程師真的在赴台前感染,卻能順利入境台灣,證明台當局的防疫措施存在嚴重漏洞。

  民進黨蔡英文政府百般狡辯,無非就是為了顯示「台灣是防疫模範生」,以此作為政績向外炫耀。然而,這種政治凌駕科學的不理性態度將把台島置於疫情擴散的風險之中。正是因為台當局疫情指揮中心營造「台灣已無本土病例」的假象,使得島內不少民眾放鬆警惕,戴口罩的人越來越少,湧入各大景點的人越來越多,但事實上,台灣社區仍潛藏不少無症狀的感染者。島內早前已有病例顯示,一些沒有症狀的確診者所攜帶的新冠病毒量也很高,且傳染力頗強。其實,在比利時工程師這個病例之前,島內近月早已出現本土病例。6月一名在台灣停留4個月的日本女學生從台灣回日本,在日本機場就即確診。上月一名在台灣工作的泰國勞工回國後也立即驗出感染新冠肺炎。近日一名來台工作一個多月的日本男子返日後在日本機場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只因這三起病例不是在台灣被發現,所以讓台當局鑽了空子,沒有列入台灣本土感染,才得以保持所謂「百日零確診」。

  台灣目前累計確診病例仍不到500,如果單從數字來看,台灣的防疫成績確實「漂亮」,但外界一直質疑這個數字充滿水分。自今年初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台當局一直採取「佛系」的低篩措施,即不主動對島內民眾進行大範圍檢測,而對於入境者也採取寬鬆的政策,有症狀才進行檢測,沒有症狀只需隔離14天即可。但根據科學統計,新冠肺炎無症狀或症狀前期就具有傳染力的個案比例可高達六成。台灣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有學者指出,6月估計已有24名無症狀感染者入境,其後可能衍生更多潛在個案,建議蔡政府收緊入境措施,入境者解除隔離前必須要進行檢測。

  然而,對於醫界的呼聲,台當局置若罔聞,只對來自菲律賓的入境者進行檢測。其目的當然是想繼續保持「台灣防疫模範生」的形象,博取國際曝光度,但台當局粉飾太平,令台灣民眾掉以輕心,反而令台灣陷入疫情反彈的危險處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