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拒陸生入境 國台辦斥歧視

時間:2020-08-07 04:24:12來源:大公報

  圖:台當局5日宣布開放境外學生入境卻獨禁陸生。圖為島內民間團體在6月上街陳情,聲援陸生返台就讀\資料圖片

  針對民進黨當局近日開放境外學生返台就學、唯獨排除陸生的做法,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6日表示,此舉嚴重損害陸生正當權益,奉勸民進黨當局正視民意,切實尊重和保障陸生返台就讀的正當權益。兩岸專家向大公報表示,台當局此舉完全是「政治凌駕專業」,是對陸生赤裸裸的歧視,凸顯了台當局「逢中必反」的醜惡嘴臉。\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台灣當局教育部門5日向全台大專院校發出公函,開放所有境外「在學學位生」申請入境、繼續就學。台教育部門相關負責人劉孟奇也在晚間受訪說明,未料受訪到一半突然被叫出會場,3分鐘不到回來即改口,表示「因兩岸考慮」不包括陸生。台當局這一「髮夾彎」隨即引發島內學生團體、大專院校等各方質疑。

  駁斥陸委會錯誤言論

  對於陸委會聲稱是大陸方面阻撓陸生返台。馬曉光6日應詢表示,民進黨當局有關說法完全是捏造事實,別有用心。他指出,民進黨當局出於政治私利,一直針對在台就讀陸生刻意採取歧視性措施,以種種藉口進行政治操弄,一再製造障礙阻撓陸生返台就讀。8月5日,民進黨當局宣布開放應屆畢業生以外的境外學生返台就學,卻唯獨把陸生拒之門外,再次嚴重損害陸生正當權益。

  馬曉光強調,民進黨當局傷害同胞感情、製造兩岸對立的惡劣行徑,已受到島內輿論的質疑和抨擊。他們栽贓污衊、惡意歧視的做法,最終只會反噬自身。奉勸民進黨當局正視民意,切實尊重和保障陸生返台就讀的正當權益。

  關於政策轉變,台灣陸委會6日辯稱,限制陸生來台是基於防疫政策考量。但對於這一解釋,島內輿論並不買賬。中國國民黨同日發出新聞稿質疑,台「教育部」發函開放境外學生返台之舉已得到當局「疫情指揮中心」同意,臨時從原本全面解禁變為歧視性排除陸生,明顯是政治力介入行政決策;民進黨當局以含混不清的「兩岸考量」給予陸生不利的差別待遇,只會製造更多問題。

  台續蓄意升高兩岸對立

  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向大公報表示,從原本對大陸在台在學學生「開放」突然改為「不在開放之列」,說明民進黨當局仍然蓄意升高兩岸對立,繼續成為美國馬前卒,不斷操弄「反中仇中抗中去中」,現在連陸生權益的人道考量都統統不顧。

  林定芃表示,蔡英文政府所作所為,必會被貼上沒有信用、不考量專業、政治凌駕一切的政黨標籤,奉勸民進黨當局要懸崖勒馬,回歸正軌,不要妄想升級對抗,圖謀兩岸「脫鈎」,對境外生要採取一致標準,對陸配子女要基於人道從專業防疫角度上給予入境,而不是一昧打壓、犧牲他們權益,對於他們而言是非常不公的。

  上海交通大學青年學者王曉笛亦向大公報表示,公共政策泛政治化幾乎是台灣社會治理常態,涉及大陸事務更是如此。在陸生返課問題上搞「髮夾彎」是赤裸裸的歧視,也讓我們真切看清了民進黨所提倡的「人權、自由」是多麼地脆弱和可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