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挑事端 台輿論憂被推進火坑

時間:2020-07-30 04:23:58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批評美國在南海搞「軍事化」、製造地區緊張局勢。圖為兩艘美國航母月初在南海航行/資料圖片

  最近美國特朗普政府故意製造事端,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並發表強硬的涉華講話。外界紛紛認為特朗普向中國發難,是為了轉移抗疫不力的焦點,從而挽救低迷的選情。如今離美國大選只有約100天,華府可能會有更激烈的挑釁動作,而南海和台海則被視為衝突熱點。島內輿論憂慮,近年猛打「台灣牌」的華府這次可能也會進一步利用台灣來刺激中國大陸,擔心美國把台灣推進戰爭的火坑。/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面對中美衝突進入最關鍵的「百日變局」,特朗普若打出更激進的「台灣牌」,民進黨蔡英文政府應如何應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29日表示,面對中美變局以及複雜的國際局勢,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應謹慎面對,避免淪為籌碼。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龐建國教授向大公報表示,特朗普選情不佳的主要原因是美國本身的新冠肺炎疫情控制不住,經濟情勢低迷,以及種族衝突嚴重、內政失修的情況下,就想對外惹事,藉擴大美中矛盾和拖台灣下水來轉移注意力,拉抬選情。

  龐建國認為,以特朗普狂傲獨斷的作風,還真拿不準他會做出什麼離譜的動作。這些動作對於拉抬選情未必奏效,卻很可能把台海推入戰爭火坑。

  台當局不應隨美起舞

  龐建國表示,蔡英文當局如果不曉得趨吉避凶,一路配合美國當馬前卒,只要台海的緊張信號繼續升級,台灣恐怕就會股市狂跌,資金外逃,社會動盪。蔡英文不能隨特朗普起舞,否則會把台灣推進戰爭火坑。

  台灣時事評論員王豐表示,如果特朗普競選民調繼續低迷,支持率落後拜登十個百分點以上,預計特朗普會無所不用其極地狂打「台灣牌」。一旦台海因為美國煽風點火或者台灣單方面越過紅線,必然會造成台海局勢緊張,勢必會讓美國激起民粹主義,產生所謂「團結在星條旗下之效應」,特朗普便可輕而易舉地翻盤。

  對於特朗普政府是否會趁機邀請蔡英文訪美,王豐認為現階段特朗普狗急跳牆,病急亂投醫並不足為怪,台灣執政者必須保持理性,不要受到任何誘惑,否則將對台灣和人民或造成極大禍害。對於美國軍艦或帶有官方色彩的船隻以人道考慮、船上有人發生疾病等藉口停靠高雄,王豐說,這不無可能。

  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指出,美國會繼續升高中美對立,無論共和黨還是民主黨,都已經形成圍堵中國崛起的共識,而操作方式大同小異,即採取組成以美國為主所謂西方民主團隊聯盟來對抗所謂東方中國的政治體制。民進黨政府不應被特朗普牽着鼻子走,應以台灣民眾福祉為先,避免捲入戰爭漩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