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數據池打造「智慧警務」

時間:2020-07-28 04:23:5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王莉杭州報道:在這次台胞陶秀駿尋親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的「常採常新」平台是近年來浙江省實施「智慧警務」的有效舉措之一。這一平台方案起草人之一的方達向記者介紹,自2016年起,紹興市公安局就開始探索實施信息化實戰警務,持續開展基礎信息「常採常新」工作,圍繞人、地、物、事、組織,梳理出29個維度、10個特徵的採集屬性,打造警務實戰「數據池」。

  「數據池」數據來源主要依託社區民警、協警、社區幹部等通過實地走訪,人工採集標準地址、虛擬房屋、水電氣網視等靜態數據,以及依託視頻卡口、人臉抓拍、物聯網建設、MAC地址採集等科技手段進行動態數據的科技採集,實現「人過留影、機過留號、車過留牌」。同時,借助「智慧城市」建設,破除信息壁壘,打通共享渠道,目前「數據池」已與工商、社保、衞生等近30類數據實現實時接入,關聯10餘套業務系統,彙集100餘億條數據資源,形成信息資源全市範圍互聯互通。

  智能化核驗效率倍增

  「像這次幫助台胞尋親,就是基於大數據平台的數據挖掘和分析能力。」方達舉例說明,「我們把台胞提供的尋人信息輸入系統平台,由系統自動與『數據池』裏的信息開展碰撞驗證,識別人、地、時關係,篩選出要素不全、格式或內容有誤的信息,經過數次的數據智能化核實,最終確定出最有可能的幾戶。這大大減少了警方的工作量,同時在準確性上也是成倍增加。」據悉,僅2019年紹興越城區公安就為民眾尋親達60多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