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翹二郎腿風波」打臉蔡政府\朱穗怡

時間:2020-07-27 04:24:08來源:大公報

  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常常向外界炫耀如何如何取得「外交突破」,但最近一張照片就戳破了蔡政府的彌天大謊。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近日在「總統府」會見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代表芮喬丹時,芮喬丹翹着很高的二郎腿,倒是蔡英文反而正襟危坐,不禁讓人以為「芮喬丹是主、蔡英文是客」呢。芮喬丹反客為主的輕浮姿勢,顯然沒有把蔡英文放在眼裏,也並不重視與蔡英文的這次會面。說穿了,芮喬丹並不認為蔡英文是一個「國家元首」,所以才會如此大膽和放肆。台灣網友紛紛表示「一個不懂禮貌,一個不受尊重!剛剛好而已!」

  在正式場合,翹腳雖然符合國際禮儀,但需要注意時機、方向和姿勢。例如,在會面中,長官或長輩還沒翹腳,下屬或晚輩千萬不能把腳翹起來,即使當長官跟長輩翹起腳來,下屬或晚輩也不能立刻跟着翹腳,而是需要等到整體氣氛變得更放鬆了以後才能跟着翹腳。又如,在有主賓之分的場合中,客人得尊重主人,如果主人還沒有翹腳,那客人也不應翹腳。

  蔡英文在辦公室會見芮喬丹,屬於正式場合:蔡英文是主人,瑞芮喬丹是客人。蔡英文的坐姿頗為嚴謹,身體坐直,沒有靠在沙發背上,雙腿併攏,手放在膝蓋上。反觀苪喬丹,倒是坐得的比較隨便,翹起高高的二郎腿,身體靠在沙發背上,雙手則放在沙發扶手。這樣的坐姿完全不像是在與重要人物交談。

  沙發的擺向也備受質疑。芮喬丹的沙發是正向,而蔡英文的沙發則是側向,看上去就像是蔡英文向芮喬丹匯報事情。正如有網友說「不僅坐姿,座椅也有問題。主人正坐,僕跪之。這婢膝的樣子,很像在給主子做匯報。」

  人們都說身體是最誠實的。從苪喬丹的坐姿便可以看出,他並沒有把與蔡英文會面當成一回事,因為他並沒有把蔡英文當成「國家元首」,顯然也不認為台灣是一個「國家」。這並不奇怪。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是中國的一個省,苪喬丹大概覺得蔡英文只是一位省長吧。而蔡英文的坐姿比較嚴肅,顯示她把這次會面看得很重要。苪喬丹雖然名為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代表,但在蔡政府眼裏,他可謂「加拿大駐台大使」,因此蔡英文親自接見他,以顯示台灣獲得加拿大「承認」。只可惜「神女有情、襄王無夢」,芮喬丹輕浮的坐姿讓蔡英文的算盤打不響了。

  一個中國原則已經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無論蔡政府耍什麼伎倆,都無法改變台灣屬於中國一部分的事實。蔡政府上台以來已丟掉7個「友邦」,國際空間越來越窄。

  早前台當局甚至把與非聯合國成員索馬里蘭互設辦事處都作為「外交突破」,已是黔驢技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