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蔡當局軍演死亡率為何最高\朱穗怡

時間:2020-07-17 04:24:16來源:大公報

  台軍今年流年不利。先是1月2日一架黑鷹直升機墜毀,機上包括「參謀總長」等8名高官罹難,堪稱台軍最嚴重的意外,近日台軍舉行年度最大規模「漢光演習」又頻頻發生意外。上周海軍陸戰隊在進行聯合登陸作戰操演時就發生翻艇意外,造成2名官兵罹難,負責訓練的一名教官因自責而自殺身亡。此事件已給軍演蒙上厚重的陰影,不料昨天再次發生重大事故。陸軍一架OH-58D戰搜直升機執行操演後,在新竹空軍基地發生重摔落地意外,機上兩名飛行員殉職。演習還沒結束,就已造成5名官兵死亡。這到底是意外,還是人禍?

  台灣迄今一共舉行了36次「漢光演習」,共造成17人死亡,其中9人是在民進黨蔡英文任內的軍演中殉職。何以蔡政府軍演的死亡率如此之高?相較之下,民進黨陳水扁任內軍演共造成4人死亡,國民黨馬英九任內軍演只有一名士兵失蹤、並無傷亡。究其原因,主要是民進黨死抱「台獨」黨綱,上台後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國家,破壞兩岸關係,以武拒統、以武謀獨,把軍演作為向大陸「秀肌肉」、「叫板」的主要方式。陳水扁任內的「漢光演習」都是實兵實彈,所用兵力動輒十幾、二十萬人,演練規模屢創新高。而馬英九政府堅持「九二共識」,改善兩岸關係,台海局勢也相當穩定,所以其任內的「漢光演習」就比較低調,不僅取消實彈演練,更一度把一年一次的軍演改為一年半一次,傷亡人數為零也就不意外了。

  2016年5月蔡英文上台後不僅不承認「九二共識」,而且變本加厲,進一步「去中國化」,而且完全倒向美國,淪為華府的「反華急先鋒」。近年台美軍事交流更有升溫的跡象。這些都導致兩岸關係日趨緊張,台海局勢動盪不安。蔡政府心中有鬼,惶惶不可終日,害怕解放軍有朝一日會「武統」,於是企圖借擴大軍演規模來壯膽,由此也使台軍承受極大的壓力,加之實彈演習本來就有傷亡的風險,蔡政府軍演死亡率最高可謂意料之中。

  今年「漢光演習」的兩起意外分別暴露了台軍人員素質和軍備缺陷兩大弊端。海軍陸戰隊堪稱台軍戰力最強、最精銳的部隊之一,其隊員長期接受嚴格訓練,在軍隊中可謂「菁英中的菁英」,但卻發生嚴重的溺水意外,島內輿論紛紛質疑台軍平日的訓練科目和強度是否出現漏洞。至於昨天重摔落地的OH-58D直升機則是兩個月內第二起事故了,目前所有同類機型已經停飛待檢。據說,當時飛行員就是懷疑機件故障而不得不扭轉機頭飛回基地,但在迫降過程中重摔落地,釀成悲劇。

  台灣軍演意外頻生,看似意外,實則人禍,而罪魁禍首就是在「台獨」死路上狂奔、把台灣民眾綁上「台獨」戰車的民進黨當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