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方宣布制裁美售台武器承包商

時間:2020-07-15 04:24:02來源:大公報

  圖:台灣民眾舉行集會,反對台當局向美國購買武器\資料圖片

  就美國近期對台軍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方決定採取必要措施,對此次軍售案的主要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實施制裁。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指出,民進黨當局「以武謀獨」不會得逞。美國政府上周五公布6.2億美元(約48億港元)對台軍售案,以延長「愛國者三型導彈」壽命。兩岸學者表示,美國在中美關係高度緊張、兩岸關係嚴重對立下通過新一批對台軍售,無疑使台海局勢更加緊張,也損害了中美關係。

  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據中新社報道,對於有記者提問「據報道,7月9日,美國國防部國防安全合作局發表聲明稱,美國務院已批准向台提供「愛國者-3」導彈重新認證,總價值6.2億美元,主要承包商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中方對此有何評論?」趙立堅回應說,中方堅決反對美售台武器,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以免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損害。「為了維護國家利益,中方決定採取必要措施,對此次軍售案的主要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實施制裁。」

  朱鳳蓮14日答記者問時表示,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向中國台灣地區出售武器,反對台美進行任何形式的軍事聯繫。民進黨當局「以武謀獨」不會得逞,只會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給台灣人民帶來更大災難。

  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向大公報表示,對於美對台軍售,中國大陸採取了強硬的應對措施,制裁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這是一種精準反制的方式。中方的制裁將會使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對華經濟合作及相關貿易銷售受到影響,其經濟損失是不可能從對台軍售中得到補償的。中國的制裁措施越來越強有力。

  台灣時事評論員王豐表示,根據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美方要逐年減少售台武器,但是美台軍事合作並沒有因此而遞減,最近若干年反而有上升的趨勢,這與美國國內形勢、中美關係、兩岸關係有微妙牽動之處。只要兩岸關係不好,只要台灣成為美國一個籌碼,美台之間的武器購買量就會呈直線上升。然而,美方任何逾越紅線的行徑,都將受到中方的堅決反對和反制。

  警告華府勿發錯誤信息

  上海社科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教授表示,一個中國原則舉世公認,大陸反對任何建交國與台灣發生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美台軍事合作,不僅破壞一個中國原則,同時也給「台獨」分子發出錯誤的信號,以為美方支持「台獨」。盛九元表示,過去大陸對於美對台軍售主要表達了堅決反對的立場,近年來大陸並訴諸具體行動,以此更明確地警告華府和台當局不要沆瀣一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