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台軍事交流冒進 台恐陷險境

時間:2020-07-13 04:24:15來源:大公報

  美國特朗普政府上台後加大了打「台灣牌」的力度,以「全面圍堵」中國大陸,尤其今年適逢美國大選年,特朗普為了連任、轉移抗疫不力的焦點而更進一步「升溫」美台軍事聯繫。兩岸學者指出,民進黨當局破壞兩岸關係,導致兩岸失去互信,而美台軍事交往又如此密切,必導致台海局勢惡化。近日國際危機組織(ICG)在最新的危機觀察報告中,罕見地將台灣海峽納入「政治安全情勢重大惡化地區」。

  【大公報訊】綜合中通社及環球網報道:今年以來,美台軍事交流較以往更密切、更公開。1月台軍黑鷹直升機失事造成8位將官殉職,美軍罕見一名准將來台出席公奠。在對台軍售方面也趨常態化。繼5月美國宣布向台灣出售一批MK48重型魚雷,總值1.8億美元(約14億港元),日前又向台出售「愛國者三型導彈延壽案」,總值6.2億美元(約48億港元)。此外,台媒上月廣泛報道美軍特戰隊去年曾赴台與台軍人員聯合訓練的視頻。過去這類影片從未被曝光,如今公開,顯示美台軍事合作趨高調。更值得關注的是,上月美軍多架偵察機多次穿越台灣附近空域。台軍還證實,「美國海軍運輸機獲得允許進入台灣領空」。美國「挺台」議員最近也拋出「台灣防衛法」草案。

  蔡政府「親美」自吃苦果

  鑒於台海局勢不穩,國際危機組織(ICG)在最新的危機觀察報告中,罕見地將台灣海峽納入「政治安全情勢重大惡化地區」。《中國時報》社論指出,台海很久未被納入國際危機組織的危機觀測名單,如今被列入,「凸顯了台海形勢險惡絕非危言聳聽,而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認知」,原因之一涉及到香港國安法,而消費香港議題的民進黨當局如不能警覺,及時調整現行兩岸及「外交」政策,台海局勢將十分危險。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表示,由於民進黨當局過度傾向美國,也刺激了大陸,再加上中美競爭,台灣必須把自己的角色與定位扮演好,避免成為籌碼。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劉復國強調,在台灣與大陸之間沒有互信存在的情況下,任何相關的舉動或釋放出來的政治訊息,都對台灣不利,尤其是美國內政比較複雜,台海的變數和風險也都會隨之提升。目前,台當局希望美國不斷重申對美台合作以及維護台海安全的決心,以此來震懾大陸不要誤判形勢,但台灣在特朗普的政策理念當中,只是附屬的角色。台當局一心倒向美國,又不願意改善兩岸關係,屆時萬一被美國一腳踢開,台灣就會變得比較危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