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蔡英文把大法官當「外賣」隨叫隨到\朱穗怡

時間:2020-07-10 04:24:34來源:大公報

  台灣不是號稱「司法獨立」嗎?但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被爆三個月前曾傳喚大法官呂太郎到官邸,並當着民間團體的面訓斥呂太郎。消息一出,輿論嘩然。連日來台當局與國民黨就是否「訓斥」各說各話,其實事件的重點不在於「訓斥」,而在於蔡英文根本無權召喚大法官問話。台灣法律賦予大法官「解釋憲法、統一解釋法令、違憲政黨解散審理、總統副總統彈劾案審理」等重要權力,且必須獨立行使職權,超出黨派之外。如果台當局領導人可以隨便傳喚大法官到官邸,那大法官還如何秉公處理「總統副總統彈劾案」?如果大法官向某政黨卑躬屈膝,還如何公正釋法?蔡英文已然把台灣憲政制度、法律法規踩在腳下。去年她命令民進黨立委必須要在12月最後一天通過「反滲透法」,民進黨立委不敢不從。可見,蔡英文何止是「總統」,而且還是「立法院長」,如今還要當「司法院長」。難怪台灣民眾稱她是「蔡帝」了。

  根據蔡英文的說法,當晚是民間團體在官邸向她陳情,因為這些團體認為在司法改革會議之後,與多個機關交換意見時有一些不順暢的情況,當天「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也列席參加,而林說曾任「司法院秘書長」的大法官呂太郎最清楚過去與民間團體溝通的情形,於是蔡英文便叫呂太郎馬上到官邸,還說呂太郎當晚是以前「司法院秘書長」的身份參加。這根本就是詭辯。哪一個大法官沒有「以前的職務」?按蔡英文的邏輯,所有的大法官都可以被召見。蔡英文何不說「她當晚是以民進黨主席身份傳喚前『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呢?而且當時已過了公務時間,又是在私人性質的官邸,大法官竟然被蔡英文隨傳隨到,令人錯愕。正如台媒指出,蔡政府顯然是把「司法院」當成自家廚房,把大法官當奴僕,把人民都當成笨蛋了。蔡英文稱「當時並沒有外界所謂的斥責,該有的尊重與禮貌都有」,但蔡英文這種「要大法官隨傳隨到」的高高在上的心態根本就是對大法官、對台灣司法制度最大的不尊重、不禮貌。

  有人認為,蔡英文當晚召見大法官只是詢問司法行政事務,並非過問司法案件,所以不算是干預司法。此言差矣。如果蔡英文可以隨時召喚大法官問話,勢必對大法官造成心理壓力,如此難以讓外界相信大法官能公平公正地釋法以及處理對領導人的彈劾案。

  其實,蔡英文是法律專業出身,怎會不知在晚上傳喚大法官到官邸問話有違「憲制體制」、破壞司法獨立?但她仍肆意妄為,可見何其囂張霸道。這並不令人奇怪。蔡政府第一任期政績乏善可陳,台灣經濟原地踏步,最後故伎重演、打「反中牌」,便成功連任,蔡英文怎能不囂張?蔡政府上台後即成立黨產會,以行政命令即可凍結國民黨黨產,已是違法。民進黨立委還仗着是「立法院」第一大黨,通過所謂「國安五法」、「反滲透法」,打着「維護台灣安全」的名義來箝制言論自由、封殺批評聲音、阻撓兩岸交流。民進黨常把「民主、人權、自由」掛在嘴邊,但踐踏台灣法治、破壞台灣民主的正是民進黨當局,然而,只要在選舉時進行政治操作,抹黑大陸,挑起對立,就能轉移焦點,贏得選舉,蔡英文怎能不霸道?召見大法官,根本就是「小兒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