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抖音拉近兩岸年輕人心靈距離

時間:2020-07-07 04:24:13來源:大公報

  圖:越來越多的台灣年輕人通過抖音的視頻了解大陸的娛樂、美食資訊\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蘇榕蓉報道:隨着大陸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也積極追求精神上的豐盈。對文化的熱愛、對傳統的興趣和對精神生活的關注在大陸正成為一種火熱的社會風尚。短視頻APP抖音熱潮席捲大陸,便是最佳例子。不僅大陸民眾喜歡抖音,連台灣同胞也上癮。除了當作一般社交軟件,上傳自己的日常視頻,吸引網友點擊點讚外,也有人把抖音和微信、微博、淘寶等通訊、社交、電商軟件進行鏈接,增加銷售商品的曝光率。

  「抖音在台灣其實蠻夯(意指流行)的。」台灣中興大學的林姚琪告訴記者,她最常看境外版TikTok的視頻英語和影片,「因為家裏養了一隻短毛貓,我也會關注萌寵領域方面的內容,看完感覺特別紓壓。」林姚琪說,短視頻可以把兩岸年輕人的距離迅速地拉近了,很多台灣年輕人所掌握的大陸娛樂、美食資訊,都是通過短視頻。

  此外,林姚琪亦發現大陸企業開發多款手機應用程式,如斗魚直播、美圖秀秀等,也漸漸地在台灣年輕人中間擁有了大量粉絲群。廣州中醫藥大學台灣研究生楊傑表示,之前看到大陸同學課後閒暇錄抖音、刷抖音,好奇之下也下載玩玩,結果一發不可收拾,如今也是「抖音小達人」了。

  疫情期間曾讓大陸不少教育培訓機構深陷「寒冬」。昆明台協會青年會秘書長、昆明創智教育集團CEO謝竣宇利用抖音、西瓜視頻等平台進行線上教學,減輕疫情帶來損失。在謝竣宇看來,抖音不只帶給民眾歡樂,也蘊含無窮商機。「我們除透過抖音讓更多人知道我們機構的專業性外,也在用自己的方式為抗擊疫情加油打氣。」謝竣宇表示,短視頻這種嶄新的傳播渠道,對兩岸文化交流、青年人交流,乃至對推動兩岸流行文化發展都具有啟示意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