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陸流行文化風靡台島

時間:2020-07-07 04:24:1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蘇榕蓉報道:這些年隨着大陸經濟實力提高,文化創作水準日益提升,最顯著的成效就是影視作品風靡兩岸及海外萬千劇迷、影迷。文化是沒有界線的,最容易拉近彼此的心靈距離。不管是以前紅透大陸的台劇,還是在台灣家喻戶曉的陸劇,都是兩岸民眾的共同話題。島內有民調顯示,台灣民眾對大陸的好感度增加。這幾年台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惡化,但台灣坊間對大陸社會、大陸民眾的好感度卻與日俱增,一方面固然是因為大陸經濟飛躍發展,另一方面則是大陸不斷提升的軟實力獲得台灣民眾認可。製作精美的影視作品、豐富多彩的網購平台、方便快捷的網上支付、都突顯大陸現代化程度越來越高,許多領域已大大超越台灣。

  島內近年掀起一股「哈陸熱」:大陸劇集必看,大陸美食必吃,大陸美景必看,大陸淘寶必上,「抖音」更成為不少台灣年輕人的「起床號」和「下飯菜」。兩岸文化迅速融合,登陸發展的台青越來越多。民進黨當局的「去中國化」注定徒勞無功。

  近年來,《瑯琊榜》、《甄嬛傳》、《蘭陵王》等一批製作精良的大陸影視作品,受到台灣民眾的熱捧。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南部分會會長周池春向大公報表示,大陸古裝影視劇的場景都是比較大的格局,且對歷史情節也處理得宜,讓台灣民眾感受到大陸影視劇的製作水平很高,而這些都是台灣影視界現在難以做到的。台灣成功大學陸生張一哲表示,在校時有看到台灣同學在追大陸綜藝節目《我是歌手》,同學說好看到停不下來,「我是看着台灣綜藝節目《康熙來了》長大的,而現在大陸綜藝節目紅遍兩岸,我感到很自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