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首來族登陸改觀 台青不做井底蛙

時間:2020-07-07 04:24:12來源:大公報

  不少人說起台灣,總會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但最近有台灣民眾說,去了大陸以後才發現,其實許多大陸同胞也很有禮貌,素質不會比台灣人差。不少去過大陸的台青台生向大公報表示,大陸最美的風景也是人,台灣人不應該用有色眼鏡看待大陸,不應該聽信島內一些媒體對大陸的歪曲報道。俗話說「讀萬卷書,不如走萬里路」,台灣的年輕人應多到大陸走走看看,用自己的眼和心感受大陸的發展,不要再做井底之蛙。\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有台灣民眾最近在網上發文,提到以前台灣人常嘲笑「大陸落後」,例如「廁所沒門」,直到真的去了一趟大陸,才發現大陸跟想像中差別很大,「高樓滿街都是,隨便一棟都比台灣的高、氣派、漂亮,街道也很乾淨漂亮!」這位台灣民眾還說,在大陸看到的廁所都有門,也都很乾淨,反觀台灣公廁常常髒臭得要死沒人打掃,一比真的自慚形穢,「不知道我以前有什麼資格說大陸落後。」以台北來說,放在大陸大概連三線城市都不到,滿路鐵皮屋,又髒又臭,房子外牆還都很髒,路上到處都是機車鑽來鑽去,「非常危險,走在路上什麼時候被撞死都不知道。」

  台青讚北京地鐵勝外國

  這位台灣民眾的登陸感受在大陸台青圈引發強烈共鳴。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台灣博士生王裕慶對此感受頗深。他居住在北京旁邊的河北大廠縣,經常乘坐北京地鐵6號線,「在北京地鐵裏我幾乎沒有聽到有人大聲喧嘩,時常看到年輕人給老人讓座的情形,也看到過有人自覺把痰吐在紙巾上包好再放入自己的包包。」他說,北京地鐵的衞生間可以用五星級標準來形容,「去年我去加拿大多倫多調研時發現,當地的地鐵還沒有北京地鐵乾淨。」

  福建醫科大學整形外科的台灣研究生沈樹毅也認為大陸民眾的素質不輸台灣人。「我的醫保卡定期都要去福州市民服務中心辦理,網上預約現場辦理,一般15分鐘就可以搞好了,效率很高。現場的工作人員文化素質也很高,辦理過程中我如有疑問,他們都很耐心、禮貌、準確地回答我的問題。」沈樹毅表示,他亦發現大陸服務業越來越禮貌和用心,在就餐等位上,甚至有些大陸餐飲業者的貼心和細心已然超過了台灣業者。

  不了解大陸引發笑話

   許多去過大陸的台灣年輕人都對大陸改觀,但島內仍有不少年輕人沒有去過大陸,對大陸的發展並不了解。就讀台灣輔仁大學的陸生楚政說,台灣同學對大陸的了解近乎陌生,而台灣一些媒體對大陸的報道幼稚得讓人噴飯。

  「有些台灣同學對大陸的認知還停留在他們祖父母的年代,認為大陸貧窮落後,除了北京上海,其他地方都很窮。」楚政說,因為不了解,所以鬧笑話,「比如有同學問我,廈門是不是可以娶四個老婆?你們是不是很多人吃不飽飯?你們是不是沒有好的公路?你們是不是對台灣人不友善?」

  「之前我的一個台灣朋友來福州玩,後來她把在大陸的所見所聞發布在臉書上,覺得大陸服務和人文素質很高,與印象中很不一樣。結果她就被朋友嘲諷說『她被大陸洗腦了』、說『大陸這麼好就不要回來了。』」楚政表示,這就是台灣社會的悲哀。

  大陸經驗值得台學習

  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認為,多數台灣人看大陸是有一定偏見的:第一是歷史記憶,早年台灣經濟發展快時,大陸經濟等各方面比較落後,加上輿論宣傳,導致台灣社會對大陸是從上往下看的姿態。這幾年大陸經濟社會發展有很大進步,甚至超過台灣,但有很多台灣人跟不上時間和客觀發展的變化。第二,某些台灣人帶有意識形態的偏見,認為大陸「沒有自由、民主、人權」,要改變這種帶有意識形態的偏見並不容易。第三,部分台灣輿論、媒體對大陸進行片面、歪曲的宣傳,這顯然是民進黨當局「反中」政策影響下的結果。張文生認為,無論台灣對大陸有什麼偏見,大陸的進步是客觀存在的,無法否定的。台灣人應到大陸看看,不要做井底之蛙,大陸的發展經驗其實很值得台灣借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