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陸薪水超台灣 台青西進打拚

時間:2020-07-06 04:24:1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何德花報道:「台灣現在最低工資是新台幣2.38萬元(約港幣6288元),基本上大學畢業生就是這個薪資,我表弟在台灣畢業後工作五年了,薪資都沒漲,我在大陸工作,這五年薪水已漲了兩次。」在大陸台企工作的台青蔡衡焜說,台灣高薪階層主要集中在半導體等高新科技產業,普通台灣大學生競爭力很低,畢業後前兩三年投入低端服務業的比例非常高。台灣產業巨子郭台銘曾感嘆「台灣年輕人薪水太低,台灣經濟沒有希望。」

  據台灣統計資料,2018年台灣工業及服務業全體受僱員工平均實質月薪為3.8萬元(約港幣10039元),還不及2001年的38398元(約港幣10114元),仍停留在17年前水平。

  面對台灣低迷的經濟和毫無增長的薪酬,台灣很多人才選擇去大陸打拚。受聘福建高校的台青張博士向大公報表示,如果在台灣,他的月薪不會超過新台幣50000元,而且很可能長期一直擔任助教,沒有升遷的機會,沒有研究項目;但到大陸發展則完全不同,不僅以副教授職稱受聘,而且薪資還比台灣高,學校並提供住宿以及往返台灣的機票,與大陸教授一樣同等享受申報研究課題和研究成果,發展前景廣闊。

  除了教育人才,台灣高尖的芯片產業高端人才近年也紛紛湧向大陸。台灣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曾透露,大陸拿出比台灣高3至5倍的薪水來吸引台灣人才。

  根據台灣去年一份調查顯示,台灣打工一族外派偏好的區域以中國大陸、美加及歐洲為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