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軍演翻艇2死 教官疑自責輕生

時間:2020-07-06 04:24:06來源:大公報

  圖:台灣海軍陸戰隊日前訓練時發生翻艇事件,兩名官兵遇溺身亡\網上圖片

  台灣海軍陸戰隊3日訓練時發生翻艇事件,2名遇溺士兵5日被宣告不治。另一名中士仍在搶救中。此外,台海軍另一名負責演習的少校教官5日輕生死亡,懷疑與這場事故有關。台媒指台軍「漢光演習」近年頻傳人員重大意外,從2018年發生傘兵跳傘意外,至日前陸戰隊膠舟翻覆事件,若加上今年初造成「參謀總長」等將領官兵殉職的黑鷹直升機墜機事件,重大意外造成人員傷亡頻率之高,不得不令外界質疑台軍訓練是否存在重大瑕疵。

  【大公報訊】據中央社報道,台灣海軍陸戰隊3日實施「聯興」聯合登陸作戰操演,卻在高雄左營桃子園外海發生橡皮艇翻覆意外,造成7名官兵落海獲救,其中4人送醫,3人傷勢嚴重,安裝葉克膜急救。

  上兵蔡博宇5日凌晨宣告不治。到了晚上,高雄醫院左營分院表示,陸戰隊上士陳志榮於傍晚6時29分,家屬同意放棄急救宣告死亡。這起意外已造成2死1命危、1輕傷。其中士官阿瑪勒.道卡都仍在左營分院加護病房使用葉克膜搶救中。

  此外,台灣海軍教準部一名負責登陸作戰演習的少校教官在寢室尋短。海軍表示,初步調查,他是兩棲蛙人出身並擔任7年教官,研判可能是與同袍情誼深厚、責任感重、自尊心強,感到自責才輕生。少校教官曾向同袍吐露,對落海意外事件肇生人員傷亡感到沮喪、難過。

  民眾籲軍方加強自救訓練

  據報道,「漢光演習」將於下周登場,預演卻驚傳海軍陸戰隊官兵落海意外,消息一出,引不少民眾和網友質疑和猜測,海軍陸戰隊是精銳部隊,難道連落水後自救的能力都沒有嗎?對此,有軍方人士表示,陸戰隊的弟兄都會游泳,而且也不是第一次進行突擊艇的操舟訓練,操演當天若海象狀況超過執行任務的標準,就會停止演訓,但3日的海象未達停演標準,並無勉強弟兄操演。他研判,有可能是大浪打來翻覆舟艇時,落水後被嗆到反應不及,加上頭戴鋼盔、揹着步槍全副武裝上陣,落海時浮力不足才會發生意外。有曾參加過救生班2屆海訓的網友指出,「海陸表現代表日常訓練還是不夠扎實,應有快速脫重裝然後水母飄的自救能力。」

  學者質疑演習準備倉促

  另據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台灣博士生、台灣研究院助理王裕慶向大公報表示,台軍長期舉行「漢光演習」是為了「以武拒統」。今年兩岸局勢比較嚴峻,蔡英文當局害怕大陸軍演奪東沙島而舉行針對性的「反登陸」演習科目,導致所有的演習科目都很倉促,不論是天候預測或是人員準備都不充足,加上軍演本身就容易發生意外,更加劇了事故發生的機率。

  上海社科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教授表示,蔡政府應檢討防務政策和「倚美抗中」的思維。最近南海局勢緊張,而台灣當局不顧條件環境和準備是否充分就展開一系列軍事行動,是造成悲劇發生重要的原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