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孫阿姨」言傳身教 「台味」糉香飄蓉城

時間:2020-06-26 04:24:10來源:大公報

  圖:有「台灣孫阿姨」美譽的台灣美食家孫亦敏今年四月在成都再創業,推動兩岸舌尖上的認同。圖為孫亦敏與美食愛好者在一起/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兩岸一家親不是掛在嘴上,而是要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中。」6月23日,在成都的一場美食分享會上,身着綉花衫、一頭爽利短髮的「台灣孫阿姨」孫亦敏正向成都市民分享台灣風味水晶糉和滷肉糉的做法。講到高興處,這位70歲的台灣美食家神采飛揚。今年4月,古稀之年的孫阿姨重新創業,推動「台灣味」上川人餐桌。「四川人特別喜歡做菜,我就希望兩岸之間,首先在舌尖上取得認同。」

  據中新社報道:孫亦敏已在成都定居15年。在成都美食圈,「台灣孫阿姨」的名號很響。她曾在台灣生活40多年,也曾在美國洛杉磯開餐館,生意火爆。如今,這位古稀之年的台灣美食家決定重新創業,為四川人的餐桌帶來「台灣味」。  

  「之所以在成都定居,是因為我在這裏找到了一生中最缺的東西──認同。」回憶在成都生活的15年,孫亦敏很動情。她幼年跟隨父母去台灣,在眷村長大,後來又去美國生活。「我們眷村的孩子,從小被叫作『外省人』,到了美國,我又成了『外國人』,找不到根。」

  融入社區分享美食文化

  而2005年在成都的一次經歷,讓她下決心跟丈夫來此定居。那一年,她來蓉尋覓美食,在街頭向人打聽哪裏的麻婆豆腐最地道。「我一張嘴,他就知道我是外地來的,不僅非常熱情,還要領我們過去。知道我是台灣人,他更是說,『哎呀,那我們是一家人』。」

  那是件小事,卻讓「半生漂泊」的孫亦敏看到了「包容和認同」。2006年,她將美國的餐館交給兒女打理,毅然跟丈夫來到「天府之國」。成都美食眾多,但她一直記得眷村的台灣味道。慢慢地,她融入了成都的社區生活,向周圍人分享自己對美食的理解。

  「四川人特別喜歡做菜,我就希望兩岸之間,首先在舌尖上取得認同。」為了融合四川和台灣風味,孫亦敏幾年前開了一堂美食課──「四川人的餐桌可有一碟台灣味」,反響熱烈。

  「有夢想人就永遠年輕」

  「其實我的想法很簡單,四川人的餐桌以麻辣為主,放一碟『台灣味』,把兩岸一家親融入生活方式,沒想到那麼受歡迎。」說起在成都的一點「小成就」,孫亦敏輕柔地笑了。

  幾十年浸淫於美食,孫亦敏對美食有着自己的理解。在她看來,食物不應止於果腹,而應給人帶來豐富的內心感受。在孫亦敏的家中,來自天南海北的食材堆滿了冰箱,她也在不斷嘗試,將不同地方風味的食物以更本地化的烹飪方式帶給四川人。

  今年4月,在成都青羊區台辦和西華門社區的幫助下,孫亦敏再次創業,創立美食品牌「孫不悟空」,首推台灣風味和四川風味融合的滷料。「孫悟空有72變,我希望我的菜品也能千變萬化,這是我的偉大夢想,只要有夢想,人就永遠年輕。」

  「我要融合台灣味和四川味,但不管怎麼變,我的食物總有台灣的口味,也有台灣人對美食的一種執著。」臨近端午,孫亦敏與成都廠商合作的台灣風味糉子再次暢銷起來。這個端午節,不少四川人的餐桌上,將再次迎來「孫阿姨的台灣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