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逾3萬人放無薪假 創10年新高

時間:2020-06-25 04:24:20來源:大公報

  台當局勞動事務主管部門24日公布的最新統計顯示,截至23日,全台放無薪假人數突破3萬,達到30505人,創10年新高。台當局勞動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分析指出,本次統計新增人數主要分布在製造業,其中金屬機電及化學工業佔多數,主要與國際新冠肺炎疫情對整體產業鏈的影響有關。台灣出口已連續4個月下滑,製造業因而成為「重災區」。

  【大公報訊】綜合中新社及中通社報道:台灣24日公布最新無薪假統計數據,實施無薪假事業單位計1334家;實施人數30505人,其中超過半數為製造業從業人員。

  與上期6月16日公布數據相比,這期的家數新增11家,人數新增667人。自5月18日以來,每周無薪假增加人數都在千人以上,最高甚至一周增加3828人,本周增加人數則是一個半月來,首次在千人以下。多數事業單位的實施人數在50人以下,實施期間多數未超過3個月,實施方式多為每月休5日至8日。

  就實施人數來看,製造業的實施人數最多、達16047人,其次為批發零售業5036人、運輸及倉儲業3381人;若以家數區分,則是批發及零售業417家最多,其次是製造業349家、住宿及餐飲業132家。

  台灣「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表示,這期新增人數主要在製造業,其中金屬機電及化學工業佔多數,主因跟境外疫情有關。若海外仍有封城措施,產業經濟動能停滯,而台灣的製造業客戶大多來自海外,疫情持續連帶影響整體產業鏈。

  另一方面,台灣本地疫情趨緩,旅遊市場等內需產業回溫,因此住宿餐飲業及相關支援服務業實施無薪假的家數及人數,接連幾期持續下降。

  失業率亦創7年新高

  國民黨智庫「國政基金會」早前指出,根據台「勞動部」發布的最新資料,台灣失業率和無薪假人數都創下新高。失業率高達4.03%,是7年來同期最高,且較上月而言,大幅增加0.31個百分點,增幅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大。失業人數已達48.1萬人,創6年半來新高。關廠失業人數月增3.6萬人,月增數是金融海嘯以來新高。  

  國民黨立委謝衣鳳表示,蔡政府應檢討現階段提出的就業政策,而非單純「給錢」,就算近期許多政策難免受疫情影響,但不代表「行政院」的施政缺失可因疫情理由而「免疫」。若蔡政府拿不出具體的成績單,民眾恐怕很快就會失去耐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